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文明的旅程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一场不断嬗变演化的修行旅程,对一个人来说如此,对一个单位来说也是如此。在学文明、创文明、当文明的漫漫旅程上,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自站在创建文明单位的起跑线上后,初心不改、脚步不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2013年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2014年成功创建为湖南省省级文明单位,2015年成功保牌省级文明单位,2016年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圆满成功。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带回来的不仅仅只是一块又一块牌匾,更多的是精神面貌、行为方式、惠民利民等深层次的改变和提升。
  文明的旅程是深度认同的过程。面对不断更新的目标与日益激烈的竞争,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创建之旅走的又快又好,迅速成为全市创建文明单位的旗帜和标兵。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示范,亲自指导,全方位宣传发动,细致化考评,干部职工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文明观念日益加深,文明行动趋于日常。捡回随手扔掉的垃圾,灭掉点燃的烟头,红灯前的驻足等待,与人矛盾时的谦让大度,扶助弱者的无私善举……这些看似细小、毫无联系的文明行为,都化为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干部职工的内心自觉。所有这些,都源于全体干部职工对文明创建的高度认同与强烈共鸣。
  文明的旅程是素质提升的过程。文明是一种修为,赋予每个人崭新的面貌,注入清新活力和强劲动力。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文明创建中,老中青干部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在各自的岗位上,老同志坚持坚守,默默耕耘,没有把人大当成养老院、终点站,保持了一贯的激情、一贯的作风;中青年干部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机关干部更加注重个人学习,更加注重自身技能,更加注重能力提高,许多同志在取得大学学历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继续教育,获得了研究生学历;财经委、预工委的部分同志,聚焦业务素质的提升,考取了各等级的专业职称,为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以“六大活动”为引领的文体趣味活动、节日纪念活动、学习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推选活动、关爱关怀活动,提升了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身体素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涌现出长期帮扶贫困学生的“身边好人”张星瑜,在人大机关形成了学模范、争先进、当榜样的良好风尚。
  文明的旅程是为民服务的过程。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文明创建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呼声紧密结合,不断把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民生民利。以“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司法公正常德行”为标志的“五行”活动,着力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问题;突出打击农产品违禁添加行为,维护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查处农村非法行医行为,农民就医用药安全得到较好保障;开展的“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推荐参评和“民族团结一家亲”送戏下乡等活动,一些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得到较好化解;开展的“法官、检察官集中评议”、“万案大评查”、“千案大走访”和“百案庭审”活动,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认同感有效提升。
  五年的文明旅程,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创建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走的越发精彩。今年,机关又踏上了新的征途,把目标定在全国文明单位上,立志摘取文明殿堂的最高桂冠。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近年来,先后有市委办、市政协、市委党校、市编办、“两院”、烟草、工会等40多个单位到常德市人大机关参观、取经和学习。这场文明的旅程,有起点,无终点,不会停下脚步,沿路伴随的必将是美不胜收的风景。(常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王超)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