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警惕校园书店过度商业化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莘莘学子——家庭未来、国家希望!除了共性的书本知识,孩子学业之余读什么书,很大程度决定其未来的知识偏好、思维特点甚至人生观、价值观。而校园书店作为学生挑拣课外读物最亲密的站点,其卖什么书、推介什么书,便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笔者来到某县一中校园书店,发现近100平米的书店内一大半空间摆满了各类辅导书、工具书和试卷,另一小半充斥着封面华美、包装精致的明星画报、娱乐周刊和言情小说。终于找到一个标注着“中外经典”的书柜,其中“经典”却是闻所未闻。最可叹的是,其中往来学子,流连明星八卦之间,徜徉游戏电影之上,评头论足、言笑晏晏,已入歧途久矣。
  校园书店,有着最纯粹的受众,本应是最接近真理的地方,却因为对商业利益的过度追求,利用学生寻求放松、倾慕偶像等特点,用浅薄迎合年浅、用浮华媚侍青涩。须知明日富强文明之中国,还要靠智慧守礼的下一代去铸就。对此,校方必须采取措施控制校园书店过度商业化。
  要合理设定图书结构。校园书店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应减少辅导书、试卷习题上架量,增加经典书目、刊物占比,让“书卷气”浓起来。
  要建立图书黑名单。通过细致甄别,将一批纯粹娱乐八卦的刊物和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烂俗小说列入图书黑名单,禁止在校园书店内售卖,把“脂粉气”赶出去。
  要营造“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书店可以定期推介一批经典书单,通过海报宣传、打折优惠等形式进行促销,校方可以给予一定补助。同时,要多开展读书沙龙、优秀书评评选、经典书目进课堂等活动,让好风气流行起来。(市委办 周业雄)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