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中华文化不容玷污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前不久,网络上出现热议,话题是围绕“贾玲恶搞花木兰”事件展开的。作为“乐府双璧”之一的《木兰辞》,为我们塑造了一位美丽、勇敢、智慧、深明大义的“花木兰”形象,在中华民众的心目中是有着相当份量的。然而,近期喜剧演员贾玲在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节目《木兰从军》小品中,她身穿古装、嘴啃烧鸡走上舞台,将中国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恶搞成贪吃、不孝、胸无大志、贪生怕死的傻大妞形象。节目播出后,立即引起众多网友和观众不满。据悉,随着争议的扩大,原本时长为12分钟左右的贾玲版《木兰从军》视频如今已从部分视频网站下线。

  新华社援引河南省商丘市文史专家郭义方的话称:“这出闹剧,令人作呕,又为之愤慨。其技艺低劣,内容庸俗,不仅歪曲了木兰的形象,也玷污了民族文化,可恶至极。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海外也流传甚广。从木兰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民族气节、不畏强权、大忠大孝、大仁大义、大智大勇等多种优秀品质为世人所赞颂、敬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欢乐喜剧人’栏目如此恶搞,是误导青少年陷入迷途,更是愧对后世子孙。”

  我们并不是反对创新。作为文艺喜剧节目,当然需要发挥创造性,不能故步自封,因循守旧,但这与传统文化的继承并不矛盾。文艺人完全可以提炼全新的题材并加以挖掘,不必非要在传统文化上绞尽脑汁,费尽心机,予以篡改与生造,那样只会是“吃力不讨好”,不可能赢得观众的青睐与认可。传统文化,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加以保护与传承,绝对不能容许玷污与亵渎,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有些人却漠视传统文化,不是肆意歪曲,就是有意恶搞,对传统不是心存尊重与敬畏,而是作为自己随意挥霍的资本,这样弄得不伦不类,啼笑皆非,实在不知有何艺术价值。

  其实,对中华文化的玷污不仅体现在文艺创作领域,在其它领域也不容忽视。有些报刊杂志书籍经常出现错别字,盗版现象屡禁不绝;有些人故意生造词汇与成语,将中华文化弄得面目全非;有些网络语言低俗不堪,还俨然成为时尚,众人趋之若鹜;有些学生与家长竟发出了“学文言文有何用”的惊问。这不能不让人哀叹:我们的中华文化究竟要沦落到什么地步?试看香港、台湾地区的中小学,却非常重视文言文的教学,比重占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因为他们知道,传统文化的精髓就深藏在这些古代典籍中。而我们大陆人连繁体字都已经不认识了,又怎么还看得懂那些精美的线装书,又怎么翻得动那些笨重的竹简册呢?

  中华文化理应传承,这已是刻不容缓之事。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母语,那就是中文;都有自己的文化,那就是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纵横天地间,没有什么比我们的中华文化更为博大精深的了。有多少民族精华,深藏在我们浩瀚的经典之中。儒家的仁义智信,道家的洒脱豁达,墨家的兼爱非攻,法家的经世致用,都闪烁着非凡的哲学与文学艺术的闪光,但传统文化正在衰微,渊远的千年卷秩,已很少有人捧读,古代典籍倍受冷落,这不能不令有识之士忧心忡忡。

  中华文化,你何时成了街头的弃儿,无人怜爱?你何时成了屋里的装饰,可有可无?你何时成了附庸的风雅,顾影自怜?你何时成了贫穷的代名,身价难升?原本,你是和历史紧密结合,天衣无缝;原本,你是和道德真诚结伴,如影随形;原本,你是和哲学相互呼应,深邃隽永;原本,你是和崇高水乳交融,刻骨铭心。我们疾呼传统道德和文化的回归,我们疾呼国学的普及与价值的提升,我们期待中华文化深入的挖掘和提炼,我们梦想国人素质和修养的提高和完善,这就离不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民革常德市委 杜鹏)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