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电影创作应有“超越时代”的雄心
发表时间:2017-06-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优秀的电影总能“超越时代”。有些电影历久恒新,有些电影转瞬即逝。让人铭记的作品如一朵独特的浪花,即使汇入电影的时代长河,也却总能被人们不断地谈及。这样的作品就是优秀电影,它们是超越时代的,摆脱了年轮的羁绊,成为永恒的经典。

  超越时代的电影意义非凡。笔者至今还记得一些老电影,他们是十年、二十年前的旧作,在今天看来,技术、画面、手法等都无法与现代电影相媲美,但它们依旧存储在我深深的脑海里。不是因为我们念旧,更不是因我们带有时代偏见,而是因为这些电影过于优秀,我们不能忘、不想忘。超越时代的电影意义非凡,这些电影作品能够淋漓尽致地映照出时代的光华,以至于后人也要通过这些电影来窥探那些时代的风貌。就像读一部小说,你不会觉得《平凡的世界》过时,因为它表达的思想和承载的价值与现代社会是一脉相承的,人物、背景等只是外在的载体而已。

  如果拍电影的唯一目的就是赚钱,那么电影作品的质量就可想而知。这样的作品大概只会想着逢迎观众,不敢尝试创新,不敢有独立价值的附加,因为他们怕失去观众的欢心,毕竟过于任性的表达会影响电影的票房。但这样的电影无疑是昙花一现的,甚至惊不起任何一丝的涟漪,数月之后便被人们抛诸脑后,似乎就像没有来过一样。

  经典电影作品会被载入电影史册。《阳光灿烂的日子》、《霸王别姬》、《大话西游》、《大闹天宫》等电影一再被人们念叨,甚至《大话西游》又被重新搬上荧幕,能够创作出这样的作品多么地令人自豪,编剧、导演、演员等将会与作品一起载入电影史册。能让观众记住一辈子,甚至是成为几代人共同的精神食量,能够穿越时代成为永恒的经典,能够打败同期作品成为佼佼者,这是何其的幸运和荣耀啊!这样的作品,值得广大电影人为之奋斗一生。

  电影创作应有“超越时代”的雄心。并不是所有电影都能超越时代,大部分作品终将被人遗忘,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拥有创作经典电影的梦想和追求。本着对观众负责的态度,朝着“超越时代”的方向而努力,心怀让作品载入史册的雄心,即便电影无法超越时代,恐怕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