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升学宴”该“降降温”了
发表时间:2017-07-0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7年4月21日,湖北省公安县金狮中学职工周小平以其子即将参加今年的高考为名,在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情况下,采取只收人情不摆酒的方式提前办起了升学宴。(新华社 6月10日)

  学生金榜题名原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升学宴还是让不少人感觉“难以下咽”,何故?因为它变味了。以往举办升学宴都是考中了理想的大学,亲戚朋友聚在一起以示庆祝,但慢慢演变成不管有没有金榜题名,只要是家有高三考生都能以此作为名目大操大办一场,以至于出现周某在高考之前就把人情份子钱收入囊中的荒诞笑话。升学宴的目的已不再是为了庆功,而是借机收取钱财,在如此陈风陋习影响下,谁不办谁“吃亏”。

  尽管每逢高考,各地都会出台关于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的相关规定,但依然挡不住家有考生党员干部们宴请的热情,纪律上不允许,就想方设法搞变通,有的分批次请客,有的干脆只收钱不设宴以自助餐券替代,企图瞒天过海,但是天下哪有密不透风的墙,只要违反党纪党规,打擦边球会“刮伤”,在边缘游走会“失足”,监督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在,任谁都逃脱不了。

  升学庆祝本无可厚非,但是应该有个度,在摆宴收钱大热的背后,我们该静下来思考一下,这样做到底有没有必要?如此赈酒,搞得大家被人情绑架,请柬不断,方便的不方便的只要送上礼钱就不会错,最终都变成了钱的附庸者,让“学”沾染了“铜臭味”,还给学生们树立了不良导向,放假的他们,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就是奔赴各大宴场,吃吃喝喝,玩玩闹闹,没有了学生的样子。

  升学宴该降降温了,漫天的横幅、餐桌上的大鱼大肉不是庆祝的唯一方式,大家也不应该只盯着这一种方式不停地“复制粘贴”。党员干部在对待升学一事上,更当自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守纪律、讲规矩,坚决守住第一道关,带头说“不”,引领社会新风尚,别让升学宴成挡不住的"人情"。

  让升学回归正常理性,虽然党员干部要带头,但也绝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事,社会良好风气的营造最终还得靠社会大多数,众人“熄火”,升学宴的“火热”才会真正降下来。(常德澧县纪委 毛阿庆)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