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旅途何必“急急忙”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家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由于正值暑期参观高峰,国博馆外每天都有5根左右的红色护栏绳子被损坏,且很多无法修补。北青报记者近日探访看到,的确有游客在等候进馆期间有拖拽护栏绳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更换护栏及在排队位置安放椅子都需要审批。(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旅游是“慢生活”的一种。平日工作节奏快,我们无暇享受生活,利用节假日出去旅游,这是放慢生活节奏的重要方式,也是情绪宣泄的重要渠道。旅游应该慢下来,认真感受一番生活的趣味。但习惯于匆忙生活的我们,即便是在旅游途中根本停不下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是很多游客旅途中的真实写照,引言中国博馆的护栏被损害,就是游客急躁的一个例证。

  匆匆忙忙会旅途带来诸多问题。于自己而言,到处匆匆一瞥,这是走马观花,景点都无法欣赏完整,更别说领会景区的魅力了。而且,一直游走在路上,感受不到旅游的乐趣,反倒会徒增烦恼。于社会而言,我们匆匆的行为可能带来很多副作用,如急躁赶路时的交通违章、急躁情绪下的破坏秩序等。匆匆忙的旅游只有拍照留念,只有景区和城市数字的增加,并没有让旅游改善我们的精神状态。

  急急忙的旅途折射出个人生活的焦虑。有一句话叫“今日事,今日毕”,还是颇有几分道理的。今天的事情做不完,就要占据明天的时间,明日是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如山的工作任务、学习计划、生活安排等会压得我们喘不过气,重压之下,人们就变得焦虑浮躁,旅游只不过是一个逃避现实的借口。不是风景不够美,而是拖延症、攀比心等扰乱了我们的心性。

  旅途何必“急急忙”?工作要抢占先机,学习要迎头赶上,在这些事情上可以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可以有见贤思齐的意识,这都无可厚非。但将这种习惯带到旅游中来并不足取。我们倡导爱岗敬业,但并不是要求你舍弃生活;我们向往成才成功,但幸福的生活何尝不是一种成功的形式呢?如果连旅游都要拼要抢,想必生活就会失去很多光泽和趣味。

  又是一季暑期到,很多人又将行走在旅途中,不做密密麻麻行人中匆匆的过客,要做一个会观察、懂生活的真游客。领略得到旅途风景的美,才能过好眼前的生活。(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