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武侠片要有更大格局和视野
发表时间:2017-07-2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绣春刀2:修罗战场》正在热播。有人惊讶于它逃脱了国产电影续拍必烂的宿命,有人喜欢它叙事的完整性和表达的流畅性,但笔者却从武侠电影中读出了其更大的格局和视野。

  传统武侠作品里多演绎江湖儿女情仇的侠义精神。有仇报仇、有冤报冤,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修炼武功、称霸江湖等,这是武侠小说或影视作品里的传统路数。如《笑傲江湖》、《东邪西毒》、《龙门客栈》等经典电影,给读者或观众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和影视经典形象。但近年来,随着老一代武侠小说家、导演的离去或转型,武侠小说和影视创作呈现日益乏力的趋势。

  武侠片要突围就必须有创新。当前,科幻片、都市爱情片、抗战片、喜剧片等类型电影颇受欢迎,在一定程度上挤压着武侠片的生存空间。过于依赖武侠小说等热门IP,编剧创作能力不足,这都是武侠片出现下滑趋势的重要原因。因此,武侠片要突围就必须有创新。《绣春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既有内容创新,又有表现形式的创新,值得其他影视人借鉴。

  武侠片要有更大格局和视野。从电影中,我们看到了电影人的匠心,续拍延续了精良制作的风格,甚至比上一部的完成度更高、画面更精美,这是国产系列电影难得一见的好现象;从电影中,我们看到了更多武侠之外的元素,有历史文化的融入、有家国精神的表达、有对生命意义的追问和思考,这样的武侠作品更有格局、事业更开阔。难怪令人惊艳,难怪别具一格。

  其它影视作品亦应如此,不能在小圈子里抱残守缺,应该拓宽思路和视野。如果喜剧只有笑话、爱情剧只有玛丽苏、动画片只有幼稚的对白的话,这是创作者在画地为牢。时代在变,人们思考问题和审视作品的角度也在变,因此,更简洁或者更复杂、更有意义的作品应该被创作出来。如《喜剧之王》将一个小演员的奋斗历程刻画得淋漓尽致,其中不仅有笑实,还有笑中带泪的励志故事。就像人们喜爱《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一样,恐怕不仅仅是他精湛的武艺和快意恩仇的侠义精神吧,其爱国爱家、忠勇恤民的家国情怀更惹人喜爱。

  更多元素、更大格局、多阔视野、更厚重的精神,这或许是武侠片应该承载的时代价值,也是其创新突围的重要路径。(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