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电影创作走捷径 此路不通
发表时间:2017-08-0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北京艺恩世纪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暑期档调查显示,《建军大业》《战狼2》分别以88.8分、89.3分连续刷新观众满意度调查的历史最高得分纪录。(8月2日《光明日报》)

  最近几部热门的电影深受好评,人们称其为“爆款”、“现象级”作品,票房都还不错,这些电影可谓都是成功的范本。那么,为什么会成功、如何让观众自愿买票走进影院、有没有捷径可走,这是很多电影人关心的问题。

  电影创作没有捷径可走。如果非要说出一条“捷径”来,那就是非诚意莫属。电影成功的捷径不是偷工减料,更不是投机取巧,它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更需要一颗赤诚的匠人之心。对观众负责、为艺术献身、呼应时代需求,带着满满的诚意为观众奉上文化饕餮盛宴。诚意是电影创作最不可或缺的贵重品质,它精品甚至是经典电影的精神内涵。

  诚意是对艺术的尊重。电影与市场结合,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作品,实现价值最大化。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影就是一件纯粹的商品,鉴于电影的文化属性,它还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就像图书、绘画、陶瓷等物件一样,创作者们必须要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对待,因为艺术需要嵌入承载价值,需要人文精神,需要一些对理想的追求。有诚意的电影人,势必会关注于电影的艺术内涵,提升作品的价值品味。

  诚意是对观众的尊重。虽然有诚意不一有高票房,但没诚意的电影注定会受到批判,迟早被观众抛弃。没有人的时间可以任意被挥霍掉,尤其是被毫无意义的事情浪费掉。谁不想看到优质的电影,谁不想在欣赏电影作品中受到精神的熏陶和滋养?我们的善心是留给弱势群体的,不是为劣作贡献票房的。观众是“衣食父母”,不能真心以待,就是欺骗,就是缺乏足够的尊重。

  诚意是对自己的尊重。提起《霸王别姬》、《大话西游》等经典电影,人们就会想到与此片相关的导演和演员。人与作品一起流芳传世,被人们记住,这何尝不是电影人对自己的一种尊重?反过来,生产劣作的人,只是冲到高天上的烟花,即飞即散,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带着诚意创作精品,摒弃“一锤子买卖”的想法,作品才会经得起观众的挑剔、时间的磨洗,影视人也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从而找到自我满足感和成就感。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每一条通往罗马的大路都铺满荆棘,必须要通过努力才能克服,必须心怀虔诚才能到达。要走捷径,此路不通!(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