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王小虎:小少年挺起“爱的脊梁”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天清晨,王小虎起床洗漱后,一定会来到同桌冯贻崇的宿舍。冯贻崇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独立行走。王小虎小心翼翼地把他从床上搀扶起来,走到洗手池边,等冯贻崇洗漱完后。“来,上马!”王小虎蹲下,把冯贻崇背上,一步一步从宿舍走向教室。这是王小虎每天必做的功课。从6年级如今已坚持3年。3年中风雨无阻,3年中他助人为乐。对于冯贻崇来说,王小虎就是他的双腿,助他走出童年的阴影。王小虎2016年被评为第三届海口市“美德少年”,并入选“感动海南”2016十大年度人物。(中国文明网)

  人们常说,现在的孩子缺少担当,没有爱心,但笔者认为,这是不理解造成的偏见。14岁的少年王小虎3年来风雨无阻,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同学一起读书,让我们见证了小小少年有担当,他年纪轻轻就挺起了“爱的脊梁”。

  稚嫩肩膀是“友谊的翅膀”。谁说小孩子只懂玩乐,谁说小孩子之间没有友谊?王小虎与冯贻崇建立的友谊不谓不深、不谓不牢。他是个传说中的“壮汉”,但也不过1.55,每天准时早起,不能迟到,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要用稚嫩的肩膀把患病的同学背到教室。从那一次同学打饭时的跌倒开始,是责任感和爱心让他从此与这个患病的同学结下缘分。3年的风雨见证了王小虎的担当,3年的坚持筑牢了他们的同学友谊。

  美德故事成为传递“爱的桥梁”。爱心会传递,善良会感染。因为他3年如一日的坚持,很多同学为他的故事所感动。每当同学们看到他背人走过时,就会主动让开一条通道,这是言传身教的无形感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他的感召下,校园内形成了一股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道德力量。他就像一座桥梁,种下爱的种子,生根发芽,传递播撒。

  小小少年有爱有担当。“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在这个社会上,有太多如王小虎一样有爱有担当的青少年,他们挺起时代少年的脊梁,用善良之光回击着偏见和质疑。从王小虎身上,我们看到青少年的时代担当,他们如一轮喷薄欲出爱的火焰,如一片温暖你我的阳光雨露,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