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天灾面前,让谣言无缝可钻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四川成都、绵阳、广元,甘肃兰州,陕西西安、渭南等地均有震感。(8月8日 央视网)

  然而就在全社会心系震区,为震区祈福的时刻,一些被蒙蔽了良心的不法分子,却忠于造谣生事。8日地震当晚,一张“大楼倾斜”的照片流传于网络并被部分网友称为九寨沟现场照片;还有人冒充地震局救援中心并通过短信方式呼吁人们捐款,并称救灾过后双倍奉还爱心救助金;就连能够预知地震发生的“地震云”也出现了,部分网友更是晒出了“地震云”的照片……对于这些谣言,官方用事实说话,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在关键时刻,制止了谣言的传播!

  因为天灾,他们失去了生命,和亲人永远的分离;因为天灾,他们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因为天灾,他们搭建手术台争分夺秒抢救伤者;因为天灾,他们凝成一股绳,组成献血长龙……灾难面前,他们正经历着痛苦、他们正团结一致奋力抵抗。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不造谣,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一句话的分量和威力不可小觑,犹如太平洋上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足以引起一场台风,一句谣言或许也足以造成社会恐慌。

  不信谣,做一名明辨是非的中国公民。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但对于“大是大非”的判断,都应有着一定的判断标准,切莫被恶意的言语蒙蔽了双眼,保持本真,保持那颗明辨是非的初心,用理智阻断谣言传播之路。

  不传谣,做一名扼杀谣言的中国公民。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本就经不起分析,经不起推敲,更经不起科学的检验,稍作分析就能发现其中之端倪。谣言面前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持一定的理性,练就一份识别真假的慧眼,遇事多一点思考、多一点主见、多一点理性,用智慧将谣言扼杀在摇篮里,还原真相。

  天灾面前,由于条件有限,我们无法及时现场支援又或是捐献钱物,虽人在远方,但我们明白一种支援叫“不造谣”,有一种智慧叫“不信谣”,有一种大爱叫“不传谣”。让谣言无缝可钻,为震区祈福!(市委政法委 洪伟)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