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国产电影要“谨慎乐观”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战狼2》的“票房神话”给主旋律电影创作带来什么启示?主旋律电影如何在主流价值观传达和市场效益上取得双赢?如何用电影传达当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时代精神……昨天(14日)下午,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当下主旋律电影的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召开,近20位电影专家进行了热烈研讨。(8月15日《北京日报》)

  一部《战狼2》确实提振了信心,它不仅带热了暑期档的国内电影市场,让人对主旋律电影刮目相看,更是进入世界电影票房前100强的行列。可尽管如此,国产电影还不到欢呼雀跃的时候,我们仍然要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票房分布并不均匀。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整个暑期档国产电影是一家独大的局面。除了《战狼2》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之外,其它盈利的电影仍是少数,甚至绝大多数作品都是处于亏损状态。一部电影的票房或许可以拯救整个暑期档票房低迷的形势,但很多细节问题无法忽略。在我们为一部优质电影获得高票房感到欣慰的同时,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票房分布不均不利于国产电影的整体发展。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是大部分电影处于盈利的健康状态,而不是绝大多数亏损。

  精品仍然是绝对少数派。一个健康有序的电影市场应该是既有一定数量耐看的精品,又有中等偏上可看的作品,还有不及格的庸品,即我们常说的“参差多态”。但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是:精品是凤毛麟角,中等作品稍显匮乏,劣质作品却过于泛滥。在笔者看来,电影《战狼2》属于中等偏上的作品,它有不少的瑕疵,但人们买账的原因恐怕多是对其它作品出于不满。

  国产电影要谨慎乐观。当然,《战狼2》要对其他电影作品形成积极正面的影响还需要一定时间,但“票房神话”背后暴露的问题还真不少,甚至用“哀鸿遍野”来形容也并不过分。作为对国产电影充满期待的观众,我们希望电影人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沉淀,少一些粗糙、多一些精细,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创新。尤其是在面对高票房要保持冷静的姿态,不要盲目乐观,要善于去发现繁华背后存在的问题,永不满足才能永远进步。(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