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吴志芬:“最美逆行”诠释医者仁心
发表时间:2017-08-1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从医19年,吴志芬走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方圆数百里的山区村寨、峻岭沟壑,为瑶乡妇女们送去平安和健康。她扎根基层,情系群众,视患者为亲人,用一颗仁爱之心,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年轻一辈的瑶胞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吴妈妈”。2017年6月,吴志芬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最近,在九寨沟地震中抗震救灾的“最美逆行”武警官兵火了,因为他明知有危险,却偏向险处行,更彰显精品的高贵。可在现实生活中,美丽的逆行者又何止这一位?吴志芬是一位普通的医生,但她在毕业时主动申请到偏远乡镇,后来有机会调到城区,但她仍然申请医在瑶乡。在“人往高处走”、“孔雀东南飞”等大潮下,这难道不是一种可爱的逆行吗?

  19年留守,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从花样年华到不惑之年,吴志芬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大山人民。她的脚就是一双“量天尺”,5个药箱、40多双鞋子、看病5万人次、出诊5000人次、足迹遍布4个偏远乡镇50多个行政村、行程约6万里,这是她多年从医的成绩单,敬业如此,夫复何求?她还是一名无私奉献的有德者,“只要是找我看病的,有钱没钱都是我的病人”,多么暖人心;她不帮助各地建立乡村医生的队伍,做好“传帮带”工作,为的是让更多人接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19年坚持,成为一面“好医护”的旗帜。能在一个地方坚持十年都非常不易,更何况她在穷乡僻壤坚持了19年?“人往高处走”,谁不想过上更优越的生活,谁不想去生活质量更好的地方?这大概是人之常情,没有人会苛责我们做出这样的选择。但贫穷的地方谁来守护,山里人民的身体健康谁来负责?这是党和国家在构建全民医疗卫生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难题,而正是有吴志芬这样的无私奉献者,才让这些难题迎刃而解。她就像一面旗帜,与社会潮流逆行,但却是山里人的白衣天使,她用坚守诠释着医德,用医德引领着医风。

  逆行之路不好走,但逆行者身上散发的光芒更温暖。“山里的群众更需要我”,吴志芬用“最美逆行”诠释了医者仁心,她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造福着、温暖着一方贫瘠的土地。(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