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儿童分级阅读不能“一分了之”
发表时间:2017-09-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分级阅读的话题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分级阅读,是阅读推广界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在出版界,常常借由分级阅读,来制定出版方案和营销策略。到底什么是分级阅读?它到底有没有意义?(9月12日《光明日报》)

  “孩子读什么书”、“什么阶段该读什么样的书”等问题一直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话题,尤其是对于少读书、不读书而又非常重视教育的家长们来说,让孩子选择正确的图书尤为迫切。而儿童阅读分级的出现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它既能让孩子读到最合适的书,又能解放手忙脚乱的家长们,可谓是“及时雨”。

  不过,儿童分级阅读并不是万能解药。那些试图将书籍选择权完全交给分级阅读的家长们,有必要了解分级阅读的真正意义。一方面,儿童阅读分级尚未出现统一的标准,而且每个书店、图书馆使用的分级标准可能都有出入,一本书在一家书店里适合3—6岁的儿童阅读,但在另一家书店就可能被归类到7岁以上的儿童读物;另一方面,每个孩子的智力发育、成长环境、兴趣喜好等并不相同,完全依赖分级阅读这种形式挑选图书,可能就是一刀切的做法。

  儿童阅读当然需要科学分级,但更需要成年人引导。对于那些无暇顾及孩子阅读的家长们来说,分级阅读至少能让孩子们读到“差不多合适”的图书;但对于有更高要求的家长来说,儿童分级阅读只是一个初步的概括性的筛选,因为即便是有了分级阅读,可书海浩瀚,要选出更精准更细致更适宜的图书,家长们的任务一点儿也不轻。我们要时刻关注自己孩子的阅读兴趣、成长速度、智力发育等相关情况,尤其需要家长们多些陪读的时间,引导孩子去读既有趣又有益的图书。

  儿童分级阅读的意义在于细分童书市场,减少人们选择的盲目性,它只是一种辅助性手段,而不是要取代人工选择。家长们不能抱着一劳永逸的态度将孩子完全交由分级阅读来打理,这无异于将孩子从一种放养模式带到另一种放养模式。我们要相信科学,但更要相信陪伴的力量。图书是孩子成长的老师,而家长的耐心引导会让这个它变成一位“好老师”。(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