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新时代的重阳节
发表时间:2017-10-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重阳节在中国古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登高、赏菊,佩茱萸、簪菊花,吃重阳糕、喝菊花酒。我国于1989年正式将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新时代赋予了重阳节新的意义,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新时代的重阳节体现了一种博爱。  

  “父母在,不远游”,孔子眼中的孝道是父母健在时,子女的义务,便是在家陪伴父母,与父母共同生活。这在古代是可行的,但是在21世纪的今天,时代进步了,国家发展了,学子外出求学,年轻人迫于生活压力,在外工作,有的甚至远在他国。这值得深思,远在他乡的儿女如何尽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广东市民黄柱深就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40年来,他像亲儿子一样照顾同村生病老人朱银苏,让老人度过了幸福的晚年。在重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异乡的游子可以组织参加敬老爱老活动,为当地敬老院老人送去关心,让他们感受到国家、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去陪伴社区空巢老人,当一天他们的儿子、女儿,为他们捶捶腿、揉揉肩,替远在他乡的儿女尽尽孝,你在家的父母也可能得到了别人送去的慰问,祝福。

  朱晓晖,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父亲生病,她毅然辞掉报社的工作,与父相守15年;陈斌强,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在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后,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在县城上班的陈斌强,每周都会将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摩托车30公里,带着母亲去上班,到了周五,又将母亲“绑”回家中照料。一连五年,风雨无阻。我们可以没有他们那样的壮举,但是,如果可以,请请假几天回家陪陪他们,因为他们无时无刻不渴望你们的陪伴。实在不能回家,你就拿起手机,给父母打个电话,说出心中的关心、对他们的爱,让他们欣慰;跟他们视频聊天,让老人安心;网上购买礼品寄给他们等等。千万莫让我们的父母亲有“人谁不愿老,老去有谁怜??”的悲怜;莫让自己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悔痛。

  新时代的重阳节,国家大力提倡敬老尊老,社会进步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式向父母、老人表达爱。新时代让我们用新的方式将传统延续,升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所有老人,我们都应怀尊敬、爱护之心,就像小时候他们呵护我们成长一样,让天下所有父母都感到温暖,即使儿女远游了,但还有千千万万的儿女同样在爱护着他们。天高云淡,金秋送爽,祈愿天下所有父母都健康长寿。(常德市农业委员会 黄娅)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