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莫让领导干部“学习”失了“原味”
发表时间:2017-11-0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到某机关办事,无意间浏览到办事人员网页上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网页,竟有6位领导的账号同时登录,有的放视频、有的做试题、有的听讲座……领导干部如此“在线学习”,不仅自欺欺人,更坏了学习风气。(摘自《人民日报》)

  “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依托网络,包含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名家大师的精品课程,学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本应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充电补钙”的重要媒介。但有些人不愿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学习和思考,在学习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代替学习”不良风气:有的干部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忙”为借口“把学习任务安排出去,自己年底坐收成绩之利”;有的用“平台操作复杂,自己不熟悉电脑操作”为托辞“找人代学”。凡此种种,都与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的初衷背道而驰,往小的地方说是态度问题,说白了更是学风不正、作风不实的问题。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当前,经济社会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素养、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习可使逸者得勤、昏者得明、迷者得醒,党员干部唯有通过不断学习给自己充电,才能克服能力恐慌、本领恐慌。

  古人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不思进取、止步不前,让“代学”之风大行其道,不懂得与时俱进,不但会处处碰壁,迟早也要被这个社会所“淘汰”。笔者认为,要破解这种“代替学习”的歪风怪象,不让领导干部“学习”失去“原味”,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干部作风,大力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实践”,都要彻底摒弃“代劳”理念,坚决抵制“华而不实”的形式官僚主义,亲力亲为,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地积极主动、全程参与,切实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三勤合一”,带领“苦学实干”蔚然成风。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劝学”“促学”相关监督检查制度,让制度“亮剑”“长牙生威”,坚决对心存侥幸、弄虚作假的单位主要责任人和违规者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真正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让“代学”歪风无处藏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领导干部是地方发展的实际践行者,唯有以“真学、实学、苦学、终学”的良好学风真正做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这群践行的先锋才能应对好“新机遇、新挑战、新问题、新常态”,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改革凝聚磅礴的正能量。(津市市纪委 谭榕)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