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文字劳动者的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是智慧源泉,劳动可以磨练意志,劳动可以带来财富,劳动可以创造未来,劳动也必然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对于文字工作,我认为是一份辛勤的脑力劳动,也可以说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是文字劳动者,是需要付出智慧和汗水的,是需要舍弃和为之奋斗的。在政府商务粮食部门工作7年多以来,我从一名办公室文字秘书成为办公室主任,对于文字工作,我深切地体会到:材料对领导而言是多么的重要,领导对材料又是多么的重视,文秘人员起草材料的任务又是多么繁重,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又是多么的艰辛,要完成一个让领导满意的材料又是多么的艰难。如果说,世界上什么人最苦、最累、最难,莫过于赤膊上阵、挑灯夜战“爬格子”的文秘工作者。有诗为证:“搞材料,被人笑;手起泡,头发掉;耗烟草,费灯泡”,还有“一支钢笔,两袖清风,三更不寐,四季受累”。可以说,搞文字工作的同志饱含酸甜苦辣。

  有时,在周末正准备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时,单位加班的电话响起,有限的两天休息日,又被繁重的工作任务所“吞灭”;有时,几位好朋友邀请在一起为工作减减压,打打“小牌”,但因白天应酬,晚上还有“挑灯夜战”完成上级需急着上报的材料撰写任务,我总会推掉这羡慕不已的减压“美差”。有一次市局领导来县调研,我正在作会议记录,然后还要到企业实地采写新闻照片,此次,妻子打来几个电话寻求帮助,儿子感冒高烧不退,需要去医院打点滴,由于文字材料任务重,我只好打电话求助乡下的母亲赶来,与妻子一同照顾在医院的儿子。

  我努力地工作,不断提高,在办公室的点滴工作中发热发光。7年多来,我一直都秉承着热爱事业的态度认真对待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任务,恐怕在工作中出现纰漏、恐怕不能把自身工作做得更好,时刻以力求完美的标准要求自己。

  既然选择了文字劳动,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当我积极宣传县商务粮食局在实施“155”主战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和事,得到领导、部门、群众的好评时,总会露出带有成就感的笑容;当撰写的一些新闻信息、文稿材料见诸网络媒体、报刊时,那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最辛苦的“累”字也消失得无影无踪;2013、2014、2015、2016年连续4年,汉寿县商务局、县商务粮食局新闻信息报道总量在全省排名靠前、全市第一时,领导和同事投来了肯定的眼神,他们在鼓励我,好样的,继续努力。

  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时存在畏难情绪。马克思曾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大发明家爱迪生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的劳动而能够得到的。”伟大的无产阶级先辈和科学家的名言,成了我这个文字劳动者的最大动力。

  有时,我有过彷徨、迷茫,正在我徘徊时,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为我前进的道路指明方向。中国梦,让我在实际工作中无怨无悔。我相信平凡的劳动岗位也能做出自己的成绩。有人觉得办公室工作太过于渺小,他们的眼里只有金字塔顶端的光辉,却忽略了金字塔也是有地基在支撑着的。要知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一个伟大的事业是有一个一个的阶段组成的,一项活动又是由一个一个的环节组成。具体工作做得不好,会直接影响到大局工作的开展。独木不成林,滴水不能石穿。没有办公室每位工作人员在本职岗位上的勤恳工作,哪有全县大局工作的顺利进行。每个办公室工作岗位虽微小琐碎,却是维持全县大局工作开展的有力保证。

  要实现“中国梦”,就要靠双手去创造,说一千句空话大话不如脚踏实地的亲手去做一样具体的工作。习总一直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拿青春赌的不是明天,而是一个梦想,一个我的中国梦。为了这个梦,我用今天的青春种植着明天的希望。

  那么,如何实现中国梦,如何汇集我们的点滴绘制中国梦的壮美蓝图,答案只有一个,立足本职,全力以赴,为实现中国梦积蓄足够强大的正能量。?将岗位工作和中国梦的实现联系在一起似乎太过牵强,其实不然。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一个单位,比起我们的局长和分管领导、其他优秀的股室人员,我取得的这些小小的成绩又算得什么呢!为此,我一定要干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以局长和分管领导、其他优秀的股室人员为榜样,以他们的劳动事迹为标杆。近年来,陈彦局长带领县商务粮食局一班人,扎实工作,团结奋进,围绕“155”主战略,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市场管理和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商务粮食事业全面发展,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省市县先进单位等荣誉60多项。特别是招商引资、电子商务和对外贸易和粮食工作方面:2015年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百日落地”活动,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时任省长杜家毫把汉寿活动经验作为典型推介,影响全省。2016年5月,经专家评审,汉寿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三,成功入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仅7个、全市唯一的县区。2016年,湖南省商务厅授予“湖南省外贸工作先进单位”,“省商务行政执法优秀队伍”,全市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表彰的商务、招商引资等综合先进单位,外贸、外资、商务执法等单项工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电子商务、对外贸易被《湖南日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予以宣传报道,项目落地、开放型经济工作分别在2017年2月9日全省开放强省培训会(全省仅3个县级政府发言)、2月24日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上作经验典型发言。粮食工作连续9年被国家粮食局评为“全国粮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连续11年获全市“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2-2016年连续4年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比较少见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辛勤劳动,必须要立足我们的文字工作岗位,将圆梦的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转化成每个文字劳动者一言一行和辛勤汗水。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实干兴邦的正能量,为商务粮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我要努力行动起来,找回我的激情,唤醒我最初的梦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工作!(陈智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