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图书阅览室是安放心灵的殿堂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退休之后的我别无他求,只求心静,即如何安顿好自己的心灵。于是我几乎每天都要去两个地方,做两件事:河边或湖畔静坐、冥思;书店或图书馆蹭读、凝神。很幸运,水韵和书香尽备的常德能充分满足我这两方面的需求。去年我曾撰文为常德的水韵之美而称颂,今天则要为常德的书香之雅而点赞。
  感受之一,众而不喧的环境之安谧,足以静心。据记录,每天进入阅览室的读者成百上千,煞是热闹,实则特别静。120多个席位的空间,常常是坐满了人却不闻人语响。颇有素养的读者一般都能严守这阅览室早已形成了一个理念:“维护环境的安静,于已是一种修养,于人是一种尊重。临近阅览室便自觉往轻脚步,并将手机调到静音状态。进入室内,见到读者也只是微微一笑,决不会喁喁私语。偶尔有人忘了规矩,悄声按听电话, 管理人员会即刻上前和颜悦色地将其请出门。读书本身就能让人心静,在如此幽静的环境中阅读更容易让人静心。再躁动不安的心情,一到这里就会渐渐地平静下来。我就是特喜爱这种深居闹市却不治浮躁只带墨香的清静。其实也是特珍视这种静而不孤的阅读。毕淑敏谈,阅读总是孤独的。我想当下人的低头于大小屏幕前指指点点就能获得的电子阅读更是孤独的。相比之下,这种不仅知识荟萃、墨香飘逸,且读伴众多、人气凝聚的阅览室的群体阅读更显得弥足珍贵。于是,我心中最看重的莫过于这种清静且没有孤独感的阅读。
  感受之二,多而不鞠的读物之正雅,足以养心。这里有大小报纸130多种,大小毁志540多种类。政治的、经济的、文学的、艺术的、科学的、技术的、方方面面的知识应有尽有,一应俱全。而且还可以在此借阅自己心仪的经典著作,徜徉在这书香的海洋中,宛如品尝一场文化的满汉全席,即便是随意翻翻,浅尝辄止,也像是享用一次文学的饕餮,很是过瘾!因看书图消遣,我什么都看,偶尔还好夺地涉猎年轻人甚至是小鲜肉们的一些趣叶性的读物,流连在风景迷人的书香世界,能自然而然地淡化恩怨、忘却病痛,以至忘却年龄,然而,虽说是消遣性的广泛阅读,但毕竟是从政出身,我现在浏览最多的仍是政治、文史之类的读物,所以,更深切、更能触及思想灵魂的感受还是出自报刊、书籍的正雅。这里的政治文史之类的报刊我大多浏览过,极少见粗制滥造、低劣颓废的东西,堪称纯净、清新的原生态书香境地。淡淡的墨香中总是透着满满的正气和盈盈的清香。读之使人净心,催人奋进。可说这阅览室是“两学”的最佳场地。今年我就是在此比较系统、深刻地解读了廖俊波、黄大年、王新法,包括本单位的王祺胤等莫模。一次又一次地用这些伟大、高尚的灵魂对话,让我曾经一度有点冷漠的心灵感到无比的震撼和振奋!通过这心灵的洗礼,重拾初心,坚实了信念,我从来没有这样深切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只有坚定的信仰,才能让人在浮躁中保持一股坦然从容,一切如新的静气,在污浊中保持一股淡泊简约,一尘不染的静气;在困境中保持一股意气风发,一心报国的正气……
  感受之三,久而不急的溢馨服务,足以暖心。“不以书为本,以人为本”是市图书馆的服务宗旨。报刊阅览室的各类服务数年如一日地体现着这一宗旨。处处都为读者着想。在这里,从来没有什么双休日,平日都是全天开放,午间不关门,晚上关门也很迟,极大地方便了读者,特别是方便了忙碌的上班族前来阅读。其日常服务更具人性化:舒适的桌椅、冷暖空调、纯净饮用水、洁净的卫生间,凡是读者所需的无所不有,一般人家中没有的这里也有,如墙上常年挂着与墨香相映的馥郁的吊兰,让读者悦心,周遭配置着草木葱翠、休闲椅齐全的小花园,供读者小憩。此外,室内还设置有残障人专席,见柱拐杖、坐轮椅出入的读者,常有人上前扶掖……这一双双搀扶的手让人看在眼里,暖在心中。
  我在常德市图书馆报刊阅览室深深体会到,这里既让人心灵得到休息与慰藉,又让人的灵魂得到净化与升华。这就是市图书馆报刊阅览室多年来所具有的魅力。滴水见太阳,从报刊阅览室这缩影中,人们欣喜地看到,书香四溢的常德正日渐成为市民安放心灵的精神殿堂。(常德市商务局退管处 刘书林)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