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弘扬良好家风 铭记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新春开年之初,由央视拍摄的公益短片《家风传承》的微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焦裕禄女儿焦守凤那句“不搞特殊化,俺爹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让人内心触动,画面令人印象深刻,更诠释家风的重要性。
  诚然,“建家规整家风,固守国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我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千千万万个家庭就会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是枕边泪,是窗前月,家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是最坚强的国度。家风是拥万物若携微毫的气节,是明世事简净从容的宽厚;是安身之本,行为之要,立国之基;是勤俭持家、忠孝传家、雨润万家的现代传承。  
  涵养良好家风,勾勒立世做人之“魂”,把美德记在脑中。《弟子规》中崇尚“温、良、恭、俭、让”,善良宽厚、感念父母、礼让睦邻、深仁厚泽......九州大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好的家风助人立德立行,是厚重文化中传承出来的现代文明。而今,“拼爹”“啃老”拷问个人素养;老人摔倒扶不扶?拷问社会良知。家风关乎“德行”,家风乃国之民风。“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耳濡目染、自我修炼,言传身教、上行下“孝”,育家庭美德,倡时代新风,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涵养良好家风,描摹为民务实之“骨”,把责任扛在肩上。《三国志》有言:“为国者以民为基。”为民务实,是执政之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家风是党风、政风的重要基础,家风连着作风。“父之爱子,教以义方”,良好的家风成风化人,培育人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没有良好家风,何来为民之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良好家风涵养为民务实之风骨,才能让千万个家庭和谐美满,让百姓幸福安康!
  涵养良好家风,渲染谨本守真之“气”,把名利抛在身后。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训俭示康》,告诫其子:“俭以立名,侈以自败。”家风纯正,则“雨润万物”,家风败坏则滋生腐败。纵观大量违纪违法、贪污腐败案件,祸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家风不正,贪欲丛生,不仅招致祸端,影响家庭,而且直接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而北魏名将源怀“奉公不挠”“遗令赦诸子”“清约以行己”,怀一身正气,立良好家风,则为后人赞颂。俭以养廉,谨本守真,才能固定头顶悬挂的达摩克斯剑,筑牢抵御贪污的“防火墙”。
  涵养良好家风,绘制耕读为本之“情”,把家国铭记心间。《朱子治家格言》:“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弟;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家国天下”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情怀。古有岳飞刺字精忠报国,今有周恩来明规矩、守底线立“十条家规”,千百年来,浓厚的家国情怀深深融入华夏儿女的血脉。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习近平总书记重家庭、家教、家风为我们描绘了家庭底色,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为我们树起了不朽丰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弘扬良好家风,铭记家国情怀,坚持“四个自信”,才能成就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华民族复兴梦。
  学养泽世,春风化雨。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传统文化中,“孝、悌、忠、信,礼、仪、廉、耻”构成了家风的核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家风传承也要与时俱进,“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唯有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家风,锻造个人品格,筑牢家庭根基,才能更好引领新社会新风尚!(武陵区纪委 武纪轩)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