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家风致辞诠释“海誓山盟”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春节期间,微视频《牵妈妈的手》刷爆网络。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牵着妈妈齐心的手陪她散步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齐家”而后“治国”,习近平总书记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着表率。
  今年正月初六我有幸参加了一场婚礼,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新娘的父亲正式将女儿托付于新郎。不同于其他婚礼上的“山盟海誓”,新郎父亲的一段新婚致辞却让在场宾客感慨动容。“一是组织上入党,两位北大学子要不辱使命,为中华之崛起向党组织靠拢;二是事业上圆梦,一定要弘扬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谆谆教诲,为成就院士奋斗终生;三是生活上入俗,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习俗,勤俭持家、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一席话毕,新郎已被父亲真挚的话语感动落泪。
  中国式父爱常常不善言辞,但他却像舵手在人生的航程中为我们指明方向。就像婚礼上的这位父亲,他对孩子的期盼和叮咛不仅仅停留在对孩子个人发展和“小家”的层面,他希望孩子能发挥专业,尽其所能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于传承和发扬,这场婚礼没有铺张浪费、没有炮竹声,两位新人在来宾们的祝福声中踏入人生新的征程。
  今年春节返程时刻,微博上出现了一个“妈妈给装的后备箱”热搜话题,引起了无数网友的共鸣。正如网友评论:“不同的老家,同一个妈!可行李箱再大,也装不下父母的爱,一点一滴都是无尽的不舍和牵挂。”亲情的小温暖,亦是家国的大境界。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无言的教育。让重视家庭、重视家风成为现代社会文明风尚的标配,千家万户定会更加和美幸福,国家和民族定会更加和谐安定。(刘译锴 张昕)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