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少些功利阅读 多些兴趣熏陶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功利化阅读,这是指读书行为不是出于对知识的探索和渴求,而仅仅是为了功名利禄的获得。如果按照这样的定义推算,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过功利化阅读的经历。
  在特定情况下,功利化阅读确有一定的必要性。脱俗阅读当然会让人身心愉悦,但它并不能及时有效解决针对性强的问题。比如说考试,在考试还是一项重要考核标准的时候,阅读就必须富有针对性,泛泛而读无法快速获得相关知识;再比如要获取一项技能,它能解决很多人谋生的问题,这些问题是迫切且必须要面对的。功能性阅读并非一无是处,而是有它一定的存在价值。
  但过度强调功利化阅读,人的精神层面就可能会陷入空虚和盲目的状态。但凡阅读都要有一定的目的性,这样的阅读是干涩的,感受不到文字的魅力,也无法通过阅读愉悦身心。比如有人关注阅读的速度,有人炫耀阅读的数量,还有人把阅读当成融入圈子、实现交际功能的手段,这些阅读都带功利性,固然高效实用,但这样的阅读往往是浅层次的,或者就是一种跟风阅读,对于精神价值的提升作用不大。
  如时间允许,我们应该多一些兴趣阅读。人不能像个陀螺一样,一直处于高速转动状态,必须要有放松的间隙,而阅读不仅能愉悦身心,还能充实精神。徜徉于小说曲折回旋的故事情节中,沉醉于优美散文的生活情趣里,漫步于悠久历史的滚滚长河中,这都是一种享受。这种阅读能拓宽人的视野和格局,让我们变得从容优雅,变得幽默风趣,变得通达人情。
  而且,兴趣阅读应该是贯穿于我们生命的始终。很多家长反对孩子读课外书,在他们眼中,武侠、言情等小说都是无用之书,甚至是畏之如虎。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的做法有待商榷,一味的照本宣科地读书,孩子会变成一部考试机器,甚至对情商的发育产生负面影响。在现实生活中,有人读金庸读出了名堂,有人品三国品成的大师,还有人成了言情小说的著名作家或编剧,很明显这些人都受益于早期的兴趣阅读。
  阅读的过程是艰辛的,在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后,我们应该对自己宽容一些,少些应酬式的功利性阅读,多些改变精神面貌的兴趣熏陶。(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