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不破不立”书写网络文明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4月11日凌晨,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公开信致歉并反思, “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 并自责“辜负了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期待”“辜负了用户的支持和信任”“辜负了投入无限热情和心血打造了这款产品的同事”。
  互联网时代,信息呈“秒速裂变”式爆炸性传递,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众声喧哗”的网络舆论里,既有合情合理合法的意见表达和权益诉求,也充斥着大量的不实言论、非法信息、极端情绪。前段时间“儿童邪典视频”流入中国”引起极大恐慌,网络安全问题和舆论方向问题令人忧心忡忡。这种情况的发生归根究底还是价值观的缺失,以“利益”、“名气”当头,在传播平台上不负责任的发布低俗、暴力、血腥、色情以及虚假广告等,以求晋升流量大“V”,但这种行为造成的危害由谁负责呢?
  网络文明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不容忽视,强化公共媒介的担当意识和作用显得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不破不立”,破除网络乱象,清除污秽低俗信息,激发、传递、汇聚正能量,才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方向。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播电视总局永久关停,其力度之大、措施之严,充分彰显舆论场上正本清源的价值指向。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同时网络空间也影响着现实社会,互联网绝非“恶俗的伊甸园”,依然要接受法律的监督,维护公序良俗,文明发展。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良好的网络空间秩序,需要法律制度规范,更需要网民的道德良知。提升网民素质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和任务,增加网络正能量是关乎每个网民切身利益的不懈追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共建共享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环境,维护网络文明,应当成为每一个网民的必需和自觉。
  推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必须要坚守“法治、公开、担当、良知”, 不辜负网民的支持和信任,不辜负投入无限热情和心血于互联网发展的掘井人,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培育、守护和弘扬社会正能量。(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 邓陶)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