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让领导干部成为运用网络的明白人带头人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领导干部如何面对网络,提高知网、用网、驭网能力,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前,少数领导干部“离网”的问题不容小视,有时候会囿于传统,观念更新不够,满足于那些用熟练了的获取、掌握信息的方法途径;有时候会忙于事务,平时上网不够,习惯在批件、电话、会议、应酬中打转,连翻报纸,看新闻的空闲都很稀缺,不愿为网络而改变;有时候会迟于时代,主动接触不够,主动学习、融入、求解上有欠缺,在感叹新生代群众不知“党史军史革命史”、不懂“雷锋、焦裕禄”时,其实新生代群众也在笑个别领导干部不懂“打call、吃鸡、油腻、尬聊、皮皮虾我们走”等网络流行词;有时候会矫枉过正,积极应对不够,网络事件容易在很短时间内转化为公共事件,使一些领导干部滋生 “谈网色变”“珍视安全,远离网络”的想法。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进入新时代,网络上更加拥有海量的信息,内容广博,思想多元、声音交错,对启发思维、拓宽视野,听取民意,服务决策有很重要的作用。作为领导干部,要深扎“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掌握随时运用网络了解基层、获取信息、服务群众的本领。
  与时俱进的创新力迫切需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常怀创新的“冲动”,就会积极主动地应对一切新事物,反之,必然会“安常守故”“墨守成规”。提高创新能力,关键是增强创新思维,用思维的信息化、网络化,带动工作指导的信息化、网络化;创新来源于“主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参与网络学习、培训、教育、运用,将被动的接受变成内心的渴望,真正成为网上交流、纳谏、监督的热爱者、推动者。
  真伪信息的识别力必不可少。“判断比雄辩更重要”。网络媒体特殊的开放性结构,使其成为一个非常高效、混杂的信息渠道。如何对网络海量信息有效甄别、判断、分析,搞清虚实、真伪,这与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思维层次、学识水平有很大关系。要做到头脑特别清醒,胸中有定力,用全局的眼光来认识局部的、具体的问题,始终做到讲政治,吃透上级精神,遵守政治纪律,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防止不良思潮的侵蚀。
  角色转换的沟通力至关重要。“沟通、沟通、再沟通”。缺乏沟通能力就无法与基层群众进入网络互动状态,难以听到真实的声音,从而影响决策和施政。网络的平等性、开往性、广泛性,给传统的“官本位”和“权力本位”带来冲击,必须淡化“官味”“权味”,多一些“泥土味”。作为领导干部,要以包容的心态适应并接受这种变化,在与群众的网络互动中,既要从工作指导上反思问题,又要以普通群众的身份换位思考,从而掌握网络互动的主控权。
  见微知著的洞察力不可或缺。“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敏锐的洞察力是政治水平高低、领导素质强弱的关键性因素。网络的隐秘性和虚拟性为网上交流提供了心理安全感,群众很容易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所谓“过激”的言论、“刺耳”的牢骚、“不留情面”的批评中见微知著,洞察实质,对一些复杂性、突发性、潜在性的问题,注意从源头上识别它的本质和发展趋向,积极正确地来应对。
  引领舆论的掌控力尤为关键。“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掌控舆论导向,关乎党的执政地位稳固,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关乎民心向背。作为领导干部,在引导网络舆论上要主动走上前台,承担舆论引导的责任,在合适的时机、恰当的场合、得体的议论,用自己掌握的话语权引导舆论;及时公开情况,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工作过程和结果要实行网上公开,以公开求公正;用事实说话,就是在处理重大事务时,都要尽可能地让群众掌握实情,让群众的困惑疑虑止于事实。(常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 李文刚)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