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临澧:叶子家训满庭芳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华昌,黎民幸,家和谐,万事兴,敬先祖,祭祀诚,传勤俭,思创新……”4月24日,走进常德市首届文明家庭,临澧县刻木山乡彭市村耄耋老人叶松枝家中,堂前一块精致的《叶子家训》牌匾跃入眼帘。当笔者掏出笔记本准备摘抄时,叶松枝立马从地柜里拿出一张彩色“名片”说:“这28句三字诀,我印制了二百张,叶家成员人手一份。让他们随身携带,用良好的家训慈养心灵。”
  对家训,叶松枝是这样诠释的:家训是指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在中国形成已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良好的作用。因此叶松枝历来重视家规家训家风教育。他说: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在叶松枝的记忆中,祖母乞讨为生,父亲打豆腐为业,叶松枝从小居无定所,生活苦不堪言。虽然穷,但叶家人十分重视对后辈的教育,经常教育他要勤劳,所以在叶子家训里叶松枝很强调勤俭。当年也正是凭借父亲的勤劳,叶松枝读完了高中。叶松枝从小吃苦耐劳,小学帮着父亲卖豆腐;初中放假就卖菜、搬煤,贴补家用;高中专心学业,每天只吃干菜、腌菜,缺乏维生素患上了夜盲症,但叶松枝依然勤劳刻苦。毕业后,叶松枝成为临澧二中的老师。
  叶子家训重感恩,叶家上下都坚守致富不忘报国恩这条名言。 叶家的后代个个牢记叶子家训,人人严于律己,有一番成就即回报社会。长女32岁时成为吉首大学教授,二女儿放弃中专保送资格,潜心求学,现在湖北省司法厅任职,儿子也成为民营企业家。叶松枝的孙儿、孙女在外国留学毕业后,拒绝国外薪水丰厚的工作待遇。牢记“报国恩”的叶子家训,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孙女成为中央台的英语导播和编导,现调任中央广播电视台总部工作。孙子也回到深圳从事软件开发,为祖国建设流汗出力。
  无论在什么岗位,任何场合,叶家人始终保持“脑清醒,手干净”廉洁自律信条。叶老女婿任湘西洲交通局负责人多年,两袖清风,受到领导好评。
  这些年,叶松枝还在家训里增加了“禁烟酒、思创新、讲文明”等一些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如今叶松枝身体健康,退休后他自立三不规矩,不抽烟喝酒、不打牌、不办赚钱的补习班,全身心投身地方文艺,为鼓书艺人写词,为学校谱曲写歌,吟诗填词近800首,成为了当地的文化名人。每逢周末,叶松枝还会把家人聚到一起,谈家风,说家训。叶松枝老人儿孙满堂,上下15口人。因为工作繁忙,在外的几个女儿和外孙在过年时才能回家团聚,叶老平时也不忘通过微信,视频提醒他们:“不忘家训,努力工作、回报家乡。”20多年从未间断。(临澧县纪委监委 辛怡林)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