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父母做好榜样孩子才能远离手游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一张江苏省小学生给志愿者的小纸条在网上火了。在一次救助活动中,一名小学生塞给志愿者一张纸条,上面赫然写道:我不喜欢你们带来的东西(学习用品),我想要一个可以打王者荣耀的手机,或者以后你们给我钱,我们自己买喜欢的东西。这张纸条的内容迅速在网络上引发了激烈讨论,很多网友认为腾讯等游戏开发商对此要负很大的责任。
  5月31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下发的《关于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提出将加大对游戏等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与此同时,中科院17位院士联名呼吁:在每年“六一”当天,基于共同的社会责任,全体网游运营服务商能够在某个时段暂停服务器运行,各大网络平台能够主动屏蔽网游内容和游戏链接。至少在这一天,让孩子们暂时远离网游,享受一个健康阳光、简单快乐的节日。
  的确,网游开发者和运营商们应该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但最根本的责任应该还是落在每一个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上。因为从现实情况来看,父母的言行举止是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它能直接影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方向。一个家庭中如果父母都爱看书,家中摆放有各类书籍,闲暇时父母是通过阅读打发时间,那想必这一家的孩子也会受到耳濡目染,慢慢会培养出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反过来,如果一个家庭中父母常常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游戏,没事就拿起手机刷一刷,那这一家的孩子一定很难在这样的氛围中培养出积极向上的乐趣,并且还会给孩子在心理上造成一种缺少父母陪伴的负面影响。
  我们身边有太多的父母给孩子过多的接触各类电子产品,甚至用电子产品代替父母的陪伴。生日礼物、节日礼物不好选,那就选个ipad吧,孩子一定喜欢玩游戏!带着孩子去走亲戚嫌孩子坐不住太吵,给!手机拿去自己慢慢玩吧,这样可以安静一整天。这么做确实能给父母暂时省了很多心,但长期来看,最得不偿失的还是这样的家长。首先,电子产品并不能代替父母的陪伴,它会让儿童变得孤僻冷漠,不喜欢与人交流,对父母没有感恩之心。其次,它会让人沉迷于各种网络游戏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慢慢地问题凸显了,家长着急了,网友愤怒了,最后认为这是手游运营商的错其实不太应该。
  就像本文开头提到的那样,现实的情况实在是让我们痛心。网络游戏可以通过规章制度去规范,可以通过倡导来呼吁减少对孩子的影响,但最重要的还是得从每个家庭做起。家长们要以身作则,自己先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阅读、书法、下棋、插花、跑步都是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非常适合孩子一同参与进来。其次要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请将手机等电子产品放一边,全身心的投入到陪伴孩子的时间里,带孩子去爬山,去打球,去旅行等强健体魄,开阔视野;也带孩子去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地方增长知识;坐下来陪孩子一起动身做一个手工作品;也可以一起养一盆植物记录它的变化…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孩子等着你去陪他一起完成,否则,他们一转眼就已经被电子产品带大,如果长成了你不希望的样子,悔之晚矣。(桃源县国土资源局 龚文静)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