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文明社会当有诚信相伴
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6月29日下午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举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19家中央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和骨干编辑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6月29日新华社)

  从“老赖”信息登上闹市大屏幕,到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发挥越来越强的威力,诚信建设已经从道德自律硬化成了法律约束,信用关乎的不再仅是面子问题,而是成为个人立足于社会的基本条件。现代社会人与人交往更密切、社会活动更频繁,诚信的无形价值更加显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失去诚信,必然会在社会上寸步难行。

  中华民族有着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当代也涌现出很多诚信重诺的榜样模范。在对外交往和国际事务中,中国也一直是一个守信用、讲信誉的负责任大国。诚信一直是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突出品格。有的人受到物质之风的侵袭,过度追求物质享受,道德品质却不断滑坡,宁可失掉诚信也不愿放弃财富,甚至以各种方式逃避法律的执行,给社会风气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所幸,随着法律惩戒力度的不断加大,对付“老赖”有了更多更有力的手段,但法律的强制手段只能是兜底之策,诚信作为一项基本的道德品质,更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在物质上要富强,在精神上更要强大。中华文明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延续不衰,就是因为自古形成的很多优秀传统已经深入中华儿女的血脉,虽然少数人受到消极价值观的蒙蔽和误导,但并不妨碍社会整体向上向善的主流。只要善加引导和教育,会让更多的人注重自身道德品质的建设与培养,这就需要新闻媒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出舆论的教化育人作用,让守信的典型得到彰扬,让失信的恶行得以曝光,更多人才会认识到诚信的价值与可贵,孰轻孰重才会更有分寸。

  文明社会必然需要诚信相伴,无论是个体还是组织,信用都是外界对其评价的首要标准。要参与社会和经济活动,没有信用就是自掘前路,以牺牲信用为代价的短视行为必然会抱憾终身。珍视信用、呵护信用,才能拥有追求幸福生活、实现人生梦想的先决条件。(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