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学习路上没有速成之法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免费微课,5天拼会所有英语单词。”看到这样颇具诱惑力的广告,你相信吗?有媒体报道,有商家以免费英语课为名,让加入微信群的学员每天转发海报到朋友圈“打卡”。5天免费课程后,开始“知识收费”,全套课程398元,而教授的内容却盗用自他人。所谓直播授课,实际上是在播录音。这样的商家,被形象地称为“知识盗猎者”。(7月18日《中国青年报》)

  知识付费正站在互联网经济的风口上,在朋友圈中时常会刷到相关的转发或是推广。人们对知识付费趋之若鹜,折射出现代社会的知识焦虑。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很多人都渴望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而增强个人竞争力,但又没有时间或没有心思沉淀下来接受系统性的教育,将希望寄托于“5天拼会所有英语单词”、“7天练出最强大脑”这样的速成课程,殊不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获取知识的道路上并无捷径可走。

  很多知识付费课程善于通过标题赚取眼球效应,但那些夸张的耸动标题明显就违背了客观规律,如果短短几天就能掌握一门深奥的知识或者高深的技能,那么“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又何从谈起。学习知识与一个人的生理成长规律是一样的,根本不可能一蹴而就、一飞冲天,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扎实与牢固。如果被急功近利的心态所误导,就容易落入他人设置好的陷阱,不但白白付出了金钱,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更糟糕的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很容易摧毁一个人的奋斗心态,滋生错误的价值观。

  宣扬速成、特效的付费课程,内容根本经不起推敲,有的将严肃专业的知识通俗化、娱乐化,看似讲了很多,实际上没有一点干货;有的随意拼凑、照搬照套,没有营养没有质量;甚至有的就是“知识盗猎者”,将他人的内容抄袭复制,完全没有操守和底线。很多人在购买课程后都大呼上当,受骗的例子比比皆是,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

  一夜速成只是一种奢望,与其寄希望于幻想,不如脚踏实地,踏踏实实选准一个方向进行系统学习,只要能长期坚持下去,必然能有真金白银的收获。对于知识付费市场的乱象,有关部门也该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监管与整治,让玷污知识的不法之徒受到惩戒,还互联网经济清朗的环境。(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