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亲子共读贵在用心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读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白雪公主真漂亮!”半年前,3岁女孩悠悠的妈妈开始在朋友圈分享与女儿一起读书的视频,每天一段,延续至今。“今天刚拿到恐龙系列绘本,宝贝马上迫不及待地开始翻阅,嘴里还嘟哝着‘我最爱的恐龙书’。”一个月前,康康妈妈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打卡”,记录她与两岁儿子的亲子阅读历程。(8月6日《光明日报》)

  亲子共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长所推崇的教育方式,共读不仅能给孩子带来快乐,也能有效增进亲子间的感情,提升家庭的温度。但怎么做才是亲子阅读的正确方式,很多家长依然感到困惑,毕竟这不像一般的育儿方式,无法从老一辈那里得到传授,只能靠年轻父母自己的摸索与尝试。

  有的家长在对亲子共读的认识中存在误区,单纯的认为共读就是给孩子传授知识,将共读等同于学算术、学认字、背唐诗、背英语单词,过早将孩子带入应试教育的模式。实际上,阅读是一扇窗口,共读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美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能够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父母的关爱,拓展他们的想象空间,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及对社会的美好感受。

  家长不能将急功近利的情绪在共读中带给孩子,共读不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多背几首诗词或者多写几个汉字,不是为了拿共读的成果去与其他家长和孩子进行比较。亲子共读不要在意眼前的收获,而要放眼长远,使阅读成为赋予孩子的优秀品质。亲子共读也不要拘泥于场所和环境,并不是呆在家里才算作亲子,要带着孩子大胆走出加门,多参加阅读活动,多走进大自然,让孩子能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对阅读产生更美好的感悟。

  家长在亲子阅读中不要束手束脚,不要在选书挑书中太过纠结,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出版物,都可以大胆放心让孩子接触,给他们提供多元化的阅读环境,也更能明确他们的阅读兴趣,从而让亲子共读更有效率。陪伴孩子需要家长多用心,亲子共读贵在坚持,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但会冷了孩子的心,也会给他们的性格培养造成不好的示范。(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