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诚信分”为城市文明加分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占道经营、车辆乱停、胡乱张贴小广告……在江苏省常熟市,这些城市管理难题正在得到有效治理。常熟应用“诚信分”管理,将个人行为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让向善而行成为城市新风尚。(8月19日新华社)

  提升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最难的不是改善城市的面貌与环境,而是如何增强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即便城市外貌再光鲜亮丽,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也会给城市的文明形象大大减分。常熟应用“诚信分”推动城市管理,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与个人信用相挂钩,配套实施失信惩戒机制,使文明创建有了更有力的抓手,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如今,人们对于个人信用格外看重,这不但关系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更由于失信惩戒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而将个人信用与经济活动之外的城市管理行为相挂钩,更加放大了信用的约束作用。一旦想到自己不文明的行为就可能导致个人信用度的降低,甚至会进入失信黑名单,对个人言行的考量必然会更加谨慎,会更为自觉地遵守城市文明公约,这是一把很有分量的戒尺,高悬在每一位市民的心间。

  当然,惩戒只是呵护城市文明的手段,并非最终的目的。既要有扣分,也要对市民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美德予以褒奖,建立相应的加分机制,通过加分可以让文明之人在生活中得到更大的便利与荣誉。同样,对于失信扣分乃至纳入黑名单的人,也要赋予改正错误、重塑信用的机会,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践行好人好事,也可以为自己争取修复信用的机会,真正让从善如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文明城市建设不是一道简单的考题,既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考验全体市民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通过“诚信分”,让市民更加主动成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与贡献者,使向善而行成为城市的新风尚,不失为解答这道考题的优秀答案。(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