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家风”惠子孙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纵容女儿在房地产开发商赵某的公司长年“吃空饷”,并多次打招呼、拉关系、铺路子,帮助女婿承揽工程牟利。东窗事发之后,王敏忏悔“是我把他们引向了错误的道路,这不是爱而是害……我作为家庭主心骨,这个上梁没有摆正。”(摘自8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推动下,家风隳坏,祸及全家的警示比比皆是。家风败坏是干事创业的负资产,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党员干部要守住精神的尺度,笔者认为只有以家风培育气质、淬炼品格、树立风范、涵养格调,净化精神成长的源头,方能惠子孙滋养后人高尚人格。

  化“清爽”为融化于血液的气质。“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党员干部不良家风刮出诸多问题,肝胆相照丢之脑后,忠言诤友徒有其表,关系网、潜规则大行其道,以母校划线、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等成为基本通则。“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党员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理论根基、打通权力规范运行轨道、倡导平等独立交往规则,不沾人身依附、相互利用的世俗习气和江湖做派,构建清爽规矩的人际关系,才能夯实行稳致远的基础。

  化“和善”为沉淀于骨髓的品格。“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细数“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一人当官全家涉腐”等家庭式腐败问题,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是家风偏走,不和不善的恶果。“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党员干部既是民之公仆,又是民之表率;要以和为贵,植根人间大义,怀感恩之情回馈社会;要心存善念,明白世间真情,怀宽容之心看待社会;才能用向和向善的盾牌抵挡苛责索取和腐朽堕落,恪守住为政做人的底线。

  化“正直”为立世和做人的风范。“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党员干部的家风非私事、更非小事,它反映着作风、透视着党风、影响着民风。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部分干部成为拉拢腐蚀的对象,在“权”字惹眼的政客心里,部分干部成为首当其冲的重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让良好家风的传承落实到“行”,要让道德观念的约束体现在“果”,要在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人人不失守,要在大是大非考验面前携手不动摇,才能避免家风成为“一阵风”。

  化“担当”为谋事和创业的格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天网”行动布下天罗地网,“百名红通”集中公开曝光,是不挑时间、不选地点、不设禁区反腐成效的彰显,也是担当不守、担当不力、担当不为党员干部的直面讽刺。“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党员干部要以先锋的要求自觉担当,要以过硬的本领勇于担当,要以开阔的胸襟乐于担当,在担当中见品质、显境界、看胆识,在担当中展能力、表作为、树先锋,硬责上肩淬炼善作善成的家族品行,才能避免“废职亡家”的悲剧再次上演。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党员干部要在“转作风”的同时,不忘“正家风”,以作风率家风,以家风促作风,以“家风”惠子孙,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形成崇尚廉洁、遵纪守规的家庭文化和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确保有力有效构建家风清正、党风清廉的社会文化。(武陵区纪委监委 武纪轩)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