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老字号加快创新方能振兴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上海是中国拥有老字号最多的城市,目前拥有180家“中华老字号”和42家“上海老字号”企业,其“平均寿命”超过百年。在中国整体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如何让这些“童年回忆”更好的发展、振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98日中国新闻网)

  振兴老字号,关键就是要让老字号能够适应现代商业市场环境,在产品生产制作以及营销、推广、销售等链条上及时转变和优化已不适应时代的僵硬模式,在保持质量品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创新变革。上海作为国内市场经济最发达最前沿的地区,无疑是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最佳试验田。

  中国的整体市场消费在升级,很多现代企业迅速崛起,借助工业化生产模式,将不少老字号挤出了市场的份额。一些老字号盲目信守传统的生产经营理念,产品结构、管理方式都比较老化,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总显得力不从心,留不住消费者的眼光和钱包,有的就此断绝传承。老字号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长存,并不是总固执于传统而不求改变,恰恰是因为能够根据不同时代的市场环境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只不过现代市场变化有些太快了,有的老字号虽然也在求变,但毕竟变得太慢,从而被其他企业不断超车。

  老字号要想抓住消费者的心,首先就要明白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现在消费者的喜好变化也很快,所以在产品结构的升级上必须加快脚步,跟上消费者的需求。有的老字号常年就那么几款产品,消费者很容易产生市场疲劳,只有不断推出新款、拿出新品,才能持续吸引消费者关注。在本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专设了“新品首发活动专区”,不少老字号推出了年轻化、时尚化、潮流化的新品,令不少参观者大感兴趣,这也揭示了老字号今后发展的路径,就是要源源不断推出契合消费者审美要求的新产品,重新构建老字号的新口碑。

  老字号并不是企业的“免死金牌”,不代表就会长久被市场接受,如果自己不主动思变求变,很快就会被消费者抛弃。目前已经消逝的老字号已不在少数,当为老字号们敲响警钟,但是凭借着历史积淀的口碑,只要能够在创新上跟上时代节奏,老字号要实现振兴会具有强大的先天优势,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指日可待。(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