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党员干部要用好家风这个“传家宝”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林则徐的这番话在今天看来仍不过时,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深思! 为官从政者,应当为子孙留下什么?是巨额财富,还是清白美名;是让子孙坐享其成,还是靠自己立身成业,这不仅考验着为人父母者的品性、素养和修为,更映照做人做官的智慧、远见与自省。(摘自8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家风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传统风尚,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个人成长的第一环境,一个家庭的风气正不正,不仅关系家庭幸福、家族荣辱兴衰,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身体力行,涵养好家风,传承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的道德教育、品格培养、精神提升是一个家庭生生不息、屹立于世最重要的力量。习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向焦裕禄、谷文昌、扬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就是一个共产党人注重家风建设的典型和模范。尽管谷书记已经趋势30多年,但是,他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良好家风却一直被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奉为典范楷模去深学、细照、笃行,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应该以这些优秀的典型为榜样,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好家风泽被子孙,坏家风害人害己。中纪委指出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大多家风不正,苏荣一人当官全家贪腐,周本顺背地里默许、支持、纵容他的儿子跟一些老板去进行所谓的合作、投资、搞房地产开发,有的直接受贿,有的帮助受贿,有的转移赃款。出现了“贪腐父子兵”“贪腐夫妻档”“贪腐兄弟连”等由家风不正引起的“全家腐”甚至家族式腐败,所以管好家风是从严治党的新抓手。

  子帅正,孰敢不正?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作好家风的表率,为家人、亲朋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标杆,堂堂正正。要有“一颗红心向着党”的忠诚,有“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担当,还要有“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清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尚若领导干部公私不分,心存杂念,凡事不管对错之论亲疏,只想着“封妻荫子”“近亲繁殖”,任由“公权”被亲情绑架,只会自食苦果。

  党员干部不仅要率先垂范涵养家风,还要勇于拿起“整容刀”,剔除身边人利用自身职权影响,经商牟利、大发不义之财的“毒疮”。要严密注意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的思想动向、行为举止,对于身边人的不正之风一定要下大力气加以遏制,不论是自己的至爱亲朋,还是身边工作人员,一旦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领导干部对身边人,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中国人的家,是《静夜思》里的中天明月,《枫桥夜泊》时的夜半钟声,更是孔鲤过庭的声声教诲,岳母刺字的泣血箴言。美满的家庭、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成就更好的个体,党员干部要用好家风这个“传家宝”,才无限汇聚强大正能量。(武陵区纪委监委 薛亮)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