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年轻人别被“宫斗”迷了眼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居人之下的时候,聪明劲儿别往外露。尤其是上头还不容人”“您一往情深,可为什么要告诉他呢?先说出口的人,就已经输了” ……近来,网上有人总结了最近大热的几部宫斗剧里的金句,将其奉为青年的“人生指南”。宫斗剧到底为什么能屡屡走红,尤其是引起青年的追捧呢? 911日《中国青年报》)

  宫斗剧在当前的国剧市场占有不小的一片天地,很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成为宫斗剧的忠实粉丝和拥趸,在刀光剑影、工于心计的宫廷争斗中找寻到观剧的快感,有的以此观照现实,仿佛找到了宣泄生活压力的窗口,颇有几分感同身受的共鸣。但宫斗剧毕竟是虚构的艺术,剧中情节大多是编剧杜撰而来,剧中的尔虞我诈、争宠夺嫡、后宫轶闻等,并非真正的历史。如果过度陷入剧中情节,甚至将之与社会现实对等起来,只会让人徒增烦恼甚至误入歧途。

  现在的年轻人普遍面临较大压力,在职场与生活中都会遭遇各种不顺,内心中害怕被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淘汰,渴望快意恩仇、酣畅淋漓的生活,希望由此摆脱压抑的生活境况。宫斗剧中不畏强权、敢于抗争的主人公正好为他们提供了效仿的榜样。但戏剧不是生活,为了让剧情更富有张力,编剧总会运用各种方式来进行渲染和夸大,经过层层艺术加工后早已失去了生活的本真面目,如果入戏太深,反而会迷失方向,被厚黑学、权谋术蒙蔽了双眼。

  生活就是要靠奋斗,走向成功往往要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年轻人正处于一生中最具活力、最有干劲的年岁,理应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汲取知识、提升能力上,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厚黑学、权谋术不是现实生活的主流,更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如果将心思都放在搞关系、走后门上,就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仅靠利益维系的关系也绝非理想中的真感情。

  年轻人不能只钻研于潜规则,别把宫斗剧中所谓的“金句”奉为人生的圭臬。年轻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只有心怀阳光,才能最终走向光明的未来。宫斗剧作为“下饭菜”不无不可,切莫将其视为人生的正餐,产生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