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土味”直播助力乡村焕发活力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直播平台上各种“土味”直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不同的乡村,一个个有山有水,有生机有活力,有矛盾有问题,却天然去雕饰,鲜活不做作的乡村。(10月12日《光明日报》)

  网络直播方兴未艾,很多现实生活中不如意的人,借助网络直播这个平台,找到了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有机会追寻所希望的美好生活。尤其是一大批来自乡村的创作者,终于在匮乏的精神文化生活中找到了新的窗户,通过手中的镜头,既能够向外界展现乡村的风土人情、生活日常,也获得了十分可观的回报,使他们更加愿意留在乡村。

  相比于企业化包装和运作的创作者,乡村创作者大多靠自创、自拍、自制、自播,成本很低,画面也比较粗糙,但就是这种充满“土味”的视频,原汁原味地展现了乡村的生活实际,让很多城市的观众倍感新奇,也对乡村生活充满了向往。借助网络直播的镜头,广大乡村得以被更深入的挖掘与展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宣传效应。

  对于创作者来说,“土味”直播是他们追逐梦想的一把钥匙。对于广大乡村而言,这种扁平化、多角度的传播方式,让乡村不同于城市的审美标准、价值体系和生活节奏被广泛认知与接受,已有实践证明,网络直播对于拉动乡村旅游、推动乡村产品生产销售有不小的推动作用,为乡村振兴赋予了网络化的通道和极大的机遇。对于城市观众来说,这种“桃花源”式的乡村生活,激发了他们对乡村的好奇和向往,在精神层面得到了一直渴求的恬淡享受。

  网络直播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也为乡村振兴打开了新的思路。在直播的感染和牵引下,不少年轻人重返故土,加入网络直播创作的大军,为乡村留住了更多人才。网络直播也打开了乡村旅游宣传与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官方也开始加入进来,有组织地通过网络直播对外宣介和销售土特产,带动了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的活力,有效突破了基础设施、地理位置等客观因素的桎梏,给乡村赋予了更旺盛的生机。

  “土味”直播接地气、有灵气,用真实不加修饰的内容和画面,给观众带来朴实的感官体验,在现在普遍追求华美炫目的直播环境中,“土味”直播算是一股清流,让网络直播行业的生态更加丰富有趣。“土味”直播就要继续坚持这股泥土的味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