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文明旅游贵在自觉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一名驴友攀爬箭扣长城摔伤一事引发公众对攀爬箭扣长城这一行为的关注。事后,有网友认为,攀爬箭扣长城的人如果仍旧不断,悲剧可能再次上演。对此,北京青年报了解到,箭扣长城属于未开放的长城,禁止攀爬,但当地政府部门在管理和执法中却遭遇困境。(10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明知箭扣长城属于未开发区域,却冒着生命危险也要进行违法攀爬,短短一个月就有4名驴友受伤,给救援部门额外增加了工作压力,这种不文明旅游行为屡禁不止,暴露出一些人文明意识淡薄,公共责任感匮乏,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可以罔顾法律,不值得丝毫的同情。旅游虽然是个人为了寻求精神愉悦而选择的放松方式,但也不能不顾法律约束和公共秩序,全社会一直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关键还是要靠游客的行为自觉。

  虽然箭扣长城险峻秀美,对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既然政府明令禁止攀爬,既是对个人安全负责,也是出于公共管理的需要,游客理当遵守规定,这是作为文明社会一份子所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管理部门不可能派人守住每一处通道,因此更加考验游客的自觉性。游客私自攀爬本身就不文明,在发生事故后又无偿占有社会救助资源,对其他公众不公平也极不负责任。

  近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于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喜欢通过刺激性的体验来满足个人需求。像私爬长城这样的现象并不在少数,相关的事故也时常能够见诸报端,有的甚至还让救援人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些血与泪的教训,理应换来人们的重视与反省。在享受个人快乐的同时,不能以牺牲他人的利益为代价,也不能以挑战公共管理秩序为乐趣,文明旅游的良好环境需要人人共同守护。

  文明旅游靠自觉,要让每个人都能产生自觉性,除了利用“黑名单”等惩戒机制形成震慑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多报道、多宣传讲文明、守秩序的典型事例和优秀榜样,多曝光、多批判不文明的反面人物和负面案例,让文明的价值观能够印刻进更多人的心中,唤醒人们内心中的文明之光,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更多人的共同遵循。

  旅游是朝阳产业,选择出游为乐的人们越来越多,也更加考验社会文明。“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每个人都是景区风景的一部分,只有人人讲文明、守秩序,才能更好地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人的美与景的美相互交织,形成更美好的风景。(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