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校园APP不宜过度泛滥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打热水一个APP、发学分一个APP、跑步一个APP、连无线网络一个APP、刷网课一个APP……在一些高校原本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在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却出现了过度倾向:一个个打着智能便捷、学分挂钩旗号的手机APP逐渐编织成一张网,将许多大学生裹挟其中,有的APP粗制滥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视学生市场为“唐僧肉”,投放各类奇葩广告……(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打个热水都需要使用APP,高校智能化软件的运用已经呈现出泛滥之势,这种过度现象显然有违便利的初衷,反而编织成了一张无形之网,将学生们网于其中,令他们每天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来管理和使用这些APP,徒增不必要的麻烦和烦恼,还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安全风险,给学生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

  APP的泛滥暴露出一些高校在管理中的慵懒散思维,过于依赖智能化管理手段,强制学生安全各种智能软件,动辄与学分等相挂钩。但对APP的质量又不关注,导致很多粗制滥造、功能低下的APP混入其中,有的频频发生漏记学分等功能性错误,有的成为不法广告与有害信息的温床,有的在其中掺杂游戏甚至是赌博、色情内容,“偷盗手机流量”“泄露隐私安全”等问题也不在少数。这些不但无益于改善学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反而将学生暴露于极不安全的境地,是学校管理的失责。

  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管理方式自然不合时宜,与电子设备和软件完全隔离也不现实。但学校作为管理方,在制定管理措施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利益、尊重学生的意愿,不能用行政手段盲目推进APP的应用,而是要坚持合理合规适度的原则,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和使用有益的APP,不能把APP的使用情况与学业成绩直接挂钩,须知使用APP必然会占用时间,并不利于学生完全投入学习。与此同时,在对APP的质量和内容上也要严格管理,让真正优质、具有使用价值的APP才能够进入校园,而不是在不加甄别的情况下就要求学生使用,以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针对当前高校APP乱象,有关部门需要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督促学校扭转管理思维,及时纠正不当的管理方式,避免在APP应用推广中再出现一哄而上的混乱局面;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相关APP资质与内容的监管,对于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要及时处置,坚决遏制对学生的侵害行为。高校作为教书育人之地,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校园环境,倡导和鼓励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要务之上,而不是让学生分心分神,APP只不过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喧宾夺主、以小失大。(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