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滋养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让乡土文化回归并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成为破题关键所在。安徽省合肥市大圩镇利用农民文化乐园,倾心服务农民和基层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把开启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11月14日央视网)

  乡村作为国家治理结构中最末梢的神经,乡村治则百姓安、国家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着眼于新时代乡村治理需求和社会现实的关键之举。实现乡村振兴,除了要壮大村级经济,让广大农民的口袋鼓起来,还要充实群众的精神世界,注入推动振兴的精神动力。

  乡村是承载乡愁之地,是很多中国人的心灵归属。在城镇化进程影响下,乡村风貌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等加快推进,让乡村的景更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农民生活也更加便利了,不过外在再优化,也需要充盈的精神文化生活来塑造内核。尤其是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对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发炙热。

  要让乡村的文化生活也富起来,首先就要让乡村的文化设施完善起来。针对农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建设功能多样、设施齐全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要加快脚步,书屋、舞蹈室、健身房、大舞台、文化馆等城市中标配的文化场所,在乡村里同样有着强烈的需求,文化设施建设不能停留于旧思维,要满足农民的新需求,才能为乡村文化的繁荣奠定基础。

  乡村文化振兴要突出个性、发扬特色。乡村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不同乡村有着各具特色的文化表现形式,现代乡村文化也应该持续保有和发扬这种特色,构建百花齐放单位乡村文化格局,这既是留住乡愁印记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强乡村吸引力的有效办法。打造乡土文化品牌,融汇乡村传统民俗、美食、艺术、自然风貌的优势,吸引外出的人归来并留下来,吸引城市游客走进来,不但能带动乡村文化的繁荣,也能走上文化旅游的致富路,促进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同步提升,增强乡村的发展后劲。

  乡村文化是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关键要用对用好,在发展乡村文化中要科学规划、精心实施,不能急功近利,别让庸俗的心态和事物污染了乡村纯粹的文化生态,让乡村文化的独特作用能够尽情发挥。(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