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文明养犬先要文明做人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不按相关规定栓犬绳、犬只伤人等养犬引发的矛盾近年来屡见不鲜。记者在成都、贵阳、重庆等地采访发现,各地出台的“限制令”或“规范令”普遍沦为“一纸空文”。治理城市“犬患”,仍需制定规范大多数、管住极少数的细化规则,更需形成文明共识。(11月21日人民日报)

  养犬并非不可以,但一定要遵守规定,进行文明养犬,这是很多市民看待养犬行为的心声。在城市中养犬,既要注重安全防范,又要避免污染环境、噪声扰民,对养犬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犬只伤人事件以及因养犬产生的口角、矛盾,都是由于养犬人管理不当或是自身行为失范引起的。能否做到文明养犬,首先就要看养犬人能否文明做人,如果养犬人缺乏规则意识和敬畏之心,那么养犬很可能为患,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可知的后果。

  不少城市针对“犬患”都出台了相关的“限制令”或“规范令”,但往往效果不佳,有的制度最终就沦为了一纸空文。这其中固然有制度不尽合理、执行存在困难等客观因素,但与一些养犬人不支持、不配合有着重要关系。有的养犬人态度傲慢或是蛮横,拒不执行有关的管理规定;有的养犬人缺乏责任心,有的养犬人缺乏责任心和公德心,不拴绳、不清理粪便、不制止犬吠,即便旁人提醒也不理不顾;更甚者,甚至纵犬伤人,嚣张跋扈。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是导致“犬患”滋生的重要因素。如果养犬人能够履行好管犬的责任,管好自己的爱犬,就能减少矛盾的出现,降低危险的概率。

  要遏制城市“犬患”,必须让“限制令”等制度的刚性权威体现出来,督促养犬人形成文明共识,将“文明养犬”落到实处。一方面要通过广泛宣传和教育,对养犬人的行为进行引导,使他们了解养犬应该履行的程序、遵守的规则,树立养犬管犬的自觉性,主动增强行为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对于养犬人的违规和不文明行为,要严格依照规定对养犬人进行处罚,以此倒逼养犬人收敛“任性”、循规蹈矩,从而进一步形成正确意识和行为自觉,如果没有强硬的执行力,制度就会沦为一纸空文,难以发挥出应有的约束作用。

  每个人都是城市中的一份子,都有责任和义务去遵守城市管理规定。选择养犬是个人自由,但这种自由不能建立在侵犯社会公共秩序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尊重社会、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尊重爱犬,只有养犬人自己先做一个文明人,才能实现“文明养犬”,赢得社会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