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文艺节目重自律方能“向阳而生”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文艺高举旗帜、守正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11月27日《光明日报》)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作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如果在导向上有偏差、方向上有偏移,那么创作出来的作品必然谈不上优质、算不上精彩,特别是一些错误的价值观念、违规甚至违法的创作行为,还会严重破坏行业秩序,给观众特别是青少年造成负面的精神影响,产生消极的社会效应。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是大势所趋,也是每一名从业者应该坚守的道德操守和法律底线。

  文艺节目不能迷失于“金钱至上”的思想漩涡中。当前文艺节目中出现的很多问题,诸如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低俗媚俗、高价片酬等,究其原因都是受到物质主义的侵袭,被“金钱至上”的错误思想误导,深陷于急功近利的漩涡之中。一些从业者在节目创作中,始终盘算着如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不惜采取违规违法的方式,或是故意助长不良风气,目的就是想从市场中攫取更多利益,没有去思考节目本身的艺术价值,也没有考虑节目播出后的社会效益,有的甚至短期内取得了所谓的成功,形成了不良的示范效应,导致跟风者日甚,行业秩序生态受到侵害。

  文艺节目要服务于市场,但不能做市场的奴隶。市场需求是行业的风向标,正如近些年大红大紫的“IP”风暴,正是受到市场的强烈影响。但在服务于市场中,不能丧失底线、失去操守,为了抢占市场的一杯羹,机械复制、盲目跟风甚至盗版侵权,而是应该在立足于市场的前提下,在节目题材、表现方式、内容创作等方面出新招、创新意,力戒高价追星、铺张浪费,开拓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打造让观众眼前一亮、回味无穷的更多经典之作,通过优质作品去赢得市场的喜爱、尊重与回报,全面提升行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随着网上与网下监管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无论是广播电视节目还是网络视听节目,从业者都要自觉增强自律意识,坚决向追星炒星、高价片酬等说“不”,自觉摒弃扰乱行业生态的行为,在节目内容品质上更下苦功,努力为群众创作更多正能量、有价值、高品质的文艺节目,用真正的实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