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光盘行动”贵在自觉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从用潜移默化的艺术形式感染食客,到号召党员同志“光盘”打卡,近期各地在避免餐饮浪费,推广“光盘行动”过程中亮点频现。(12月6日中国文明网综合)

  从媒体报道来看,很多地方都在采取有力行动倡导“光盘行动”,这一旨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美德之举,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开展,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品牌,愈发深入人心,对于弘扬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要让“光盘行动”的效果得到持续提升与释放,关键要能激发群众的自觉性,让“光盘”真正成为行动而非口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充分认识到粮食的可贵。虽然现在社会生产力有了变革性的提升,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口袋也已经鼓了起来,但生活条件好了,经济富裕了,但绝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意浪费与糟蹋粮食。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优秀的传统都不能丢弃,何况当前正处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珍惜资源、珍爱粮食。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不要被面子、攀比、炫富等错误价值观念所裹挟,用“光盘”去身体力行、践行美德,真正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铺张浪费、奢靡攀比等陋习失去生存的土壤。

  客观来看,目前“舌尖上的浪费”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不健康的消费观念在一些人内心里依然根深蒂固,践行“光盘行动”的自觉性并未养成。对此,除了继续坚持进行宣传教育,加强良好社风培育,进一步激发出他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认知外,还需要加大惩戒力度,对造成严重浪费、产生恶劣影响的,要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批评教育以及行政处罚,也要善于运用媒体力量,对好的现象加大宣传,树立典型,有坏的行为果断曝光,引以为戒,只有多方合力,才能让进一步激发群众自觉性,使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是大力弘扬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具体举措,虽然餐桌只是一方小天地,但餐桌的风气能够直接折射出社会的风气,好的餐桌之风也能够成为美德与文明的推进器,要紧紧抓住培育群众自觉性这个关键,持续释放出“光盘行动”的良好效应。(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