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网络水军”要除恶务尽
发表时间:2018-12-1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12月8日央视网)

  “网络水军”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主要手段之一,借助于“舆论监督”的幌子为掩护,不法网站、自媒体、不法企业等相互勾连,利用网站、公众号、通讯群组等为载体,组织实施有偿发帖、有偿删帖、有偿公关、有偿操控舆论等网络行为,涉嫌敲诈勒索、窃取信息、非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了互联网正常秩序,污浊了网络社会风气,败坏了社会公序良俗,影响十分恶劣,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大快人心。

  “网络水军”不是单一犯罪,而是由各方面人员组成的团伙犯罪活动,既有网络公关公司及其雇佣的“写手”在幕后操作,炮制虚假信息,也有广告商、委托人、爆料人发布业务需求,还有一些“网络大V”、“网红”在前台推波助澜,共同实施网络炒作并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如今,“网络水军”的灰色产业链已经成型,参与者不在少数。要打击“网络水军”,不能只盯着其中某个环节或者个别参与者,而要追根溯源、顺藤摸瓜、一网打尽,彻底斩断利益链条,广泛形成震慑,从源头上遏制这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衍生发展,净化网络生态,规范网络秩序。

  随着网络监管越来越严,如今“网络水军”手段更加隐蔽,手法也更加隐晦,有的团伙将网站搭建在境外,有的利用虚假身份办理银行卡、支付宝等,有的真假记者勾结犯案,这些伪装让“网络水军”更加潜入地下,加大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除了要依靠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力量,广大群众也要擦亮眼睛,对发现的“网络水军”行踪或是受到“网络水军”侵害,理应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协助公安机关进行打击,切实依靠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绝不能任由“网络水军”猖狂与肆虐,共同形成合力铲除“网络水军”的生存土壤。

  网络社会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何种形式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都逃不过广大网民的“火眼金睛”和公安机关的有力打击,只有懂法讲法守法,才能行稳致远,通过合法路径实现对人生价值和经济收益的追求。(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