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历史剧改编要适度
发表时间:2018-12-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由张若昀、毛晓彤、白宇主演的电视剧《霍去病》公布了最新片花,却遭到多名历史学者、博主批评。引起争议的焦点集中于:霍去病出身高贵,舅舅是将军,姨夫是皇帝,姨妈是皇后,然而剧中却将霍去病塑造成边地戍卒的“草根”;史上封狼居胥无败绩的“战神”霍去病,在剧中居然一度沦为俘虏;霍去病和匈奴王子伯力的友情,也不符合他视匈奴如死敌的历史记载。(12月12日《北京日报》)

  历史剧一直是影视剧创作的热门题材,《康熙王朝》《大明王朝1566》等至今还被观众津津乐道。但由于艺术创作的需要,历史剧创作往往并不会完全遵循正史,而要进行一定的艺术改编和加工,但这个度如果把握不准,则可能导致用力过猛,把历史变成了戏说,完全背离了真正的历史,会造成观众对于历史的认知混乱,也违背了艺术创作的正确导向。

  现在有的历史剧成了披着历史外衣的言情剧、穿越剧、推理剧,假借历史人物和事件,其实都是虚构;有的历史剧肆意篡改历史,任意改变历史人物性格、经历、成就,随意改写历史事件的走向;有的历史剧过度追求明星效应,剧情简单粗糙,情节设置不合理,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提升流量上,没有在品质上下功夫。这些现象大大降低了历史剧的艺术性和可看性,导致观众对历史剧产生不信任感,这也是近年来历史剧难以再创经典的重要原因。

  历史剧虽然也是艺术创作,离不开适度的加工,但本质上依然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艺术加工也要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虚构的情节要合情合理,符合历史时代的背景与环境,不能颠覆历史、创造历史。一些历史剧还未播出,就受到历史学者和观众的反对甚至举报,这其实就是在传达一个信号,历史剧绝不能超出改编历史题材的底线,避免沦为胡编戏说,这样观众接受不了,作品也很难获得成功。

  历史剧创作不能像网络“爽文”那样怎么过瘾怎么改,要善于从历史的深刻与复杂中,精心去挖掘和塑造可用的素材,既能够高度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又能够在细节上塑造出与众不同的特色,特别是在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等方面能深度挖掘与传播,能够让历史剧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中华文明数千年绵延不息,历史极为厚重,有大量的优秀素材可供影视创作,如果能够多用心、多下功夫,一定能够挖掘出足够出彩足够吸引人的素材,拍摄出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并重的精品力作,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历史剧作。(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