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算好移风易俗的“明白账”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前两天,我刚把一户村民办白事的账本核算好,送过去。”3月5日,在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村党总支委员兼文书杨柳江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这份账目清单:58桌酒席、买菜支出3.5万元、帮工支出4000元等,记得清清楚楚。原来,他还是不久前新晋的“账房先生”,管着全村红白喜事的账。(3月6日《浙江日报》)

  移风易俗就是要根除人情往来中的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一些地方大操大办之风盛行,实际上是用金钱绑架了人情,不但使正常的人情往来变得物质化、庸俗化,也给很多人造成了沉重的人情负担,不少群众都对此深恶痛绝,但碍于面子往往又不好意思站出来反对。诸暨推行的“账房先生”堪称一计妙招,通过红白理事会把村民婚丧嫁娶、乔迁生日等关键场合的管账权力收上来,既通过一笔一笔节约下来的明白账让群众亲眼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效益,也保全了群众的面子,卸下了他们的思想包袱,让移风易俗推行的更加顺畅。

  其实移风易俗真正的获益者是群众自身,但要让群众能够认清这个道理,再多的政策宣讲也比不上实实在在的账本有说服力。诸暨通过“账房先生”管理全村红白喜事的账本,平均每一场能够节约开支5万元左右,当明明白白的账本亮在群众面前的时候,必然会对群众产生很强的触动和震撼。通过移风易俗能够为家庭减少如此庞大的支出,就会在群众心里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群众能够直观感受到移风易俗的好处和实惠,就会得到更广泛的理解和认同,也能够鼓励更多人自发跟上移风易俗的脚步。

  移风易俗就该为群众算好这“明白账”,但要算好账并不容易,首先得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需要政府的鼓励和推动,但更关键的还是要激发群众参与到移风易俗中的热情。要让红白理事会这样的群众性组织在移风易俗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群众在红白喜事的标准制定、程序设计、制定监督等各环节拥有更多话语权,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这样群众的积极性才会被更好地调动起来,移风易俗的氛围会更加浓厚。

  算好移风易俗的“明白账”是推动移风易俗的有效方式,要在革除陈规陋习的过程中让群众有切实的获得感,这是实现移风易俗长效的基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把这项举措固化下来,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实现移风易俗从“风尚”到“风俗”的转变,广大群众才能彻底挣脱陈规陋习的束缚,以更轻松的姿态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