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全民阅读要聚焦供给侧改革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最看重的是关于建立国家阅读节、建设书香中国的提案。阅读对一个人精神世界所产生的影响,非常重要。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国家的精神气质,就像一个人的气质一样,同样离不开阅读。(3月13日《光明日报》)

  阅读对一个人思想内涵和气质形象的塑造十分关键,如今国人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对文化知识的渴求愈发炙热,阅读的兴趣和时间也在不断增长。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也是国家层面一直在大力倡导和推动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个体,都需要从阅读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能力和素质。让阅读真正成为一项全民性的活动,要更加着眼于供给侧改革,用更优质的资源和服务满足群众对于阅读的更多需求。

  要大力提升阅读资源质量。“要读书更要读好书”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现在每年新出品的图书种类和数量都不少,但能够真正让读者达到废寝忘食程度的好书还不多,滥竽充数、粗制滥造的现象依然存在。图书与其它文化产品一样,要能够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加快迈向精品化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图书作者还是出版商,都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用一颗纯粹的匠心去雕琢精彩的作品,在内容上要能够与时代呼应、与现实观照、与读者共鸣,善于从传统文化、现实生活、社会热点中挖掘与塑造有深度、有内涵的素材与内容,创作和生产出更有价值的精品图书,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求和期待。

  要持续改善公共阅读服务。公共阅读场所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板块,虽然现在高校、城市、农村都建设了很多图书馆、图书室等阅读场所,但有的在服务能力和水平上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有的设施陈旧、场所老化;有的图书种类单一,数量较少甚至无书可借;有的缺乏管理,运营不正常,群众无法借书还书,等等。这些都限制了公共阅读的发展,造成资源的闲置与浪费,特别是农村地区更加明显。需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建设,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水平,让群众能够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

  全民阅读是增强国家和民族整体素质的重要方式,阅读水平决定着个人和民族精神层次的高低。推动全民阅读必须聚焦于现实形势,努力补齐供给侧的短板,让书香能够飘得更远、更广,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发展增添更充沛的精神动力。(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