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国产电影要善于唱响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期,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图景:今年2月,票房突破110亿元,超越去年2月份101亿元的票房成绩,再创全球影史单一市场单月票房新高;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国内票房突破46亿元人民币,以具有中国价值、中国审美的硬核科幻电影掀起观众的观影热情;截至2月28日17点,2月放映影片约1040.56万场,吸引2.59亿人次观影。(3月25日《光明日报》)

  从《湄公河行动》、《战狼2》到《我不是药神》,再到如今的《流浪地球》,国产电影源源不断地给观众带来惊喜。而这些成功影片对现实的观照,对大众情绪、社会思想的引领,彰显出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所具备的深远社会影响力和现实感染力。从不被看好到大红大紫,现实主义题材正成为国产电影创作的热门选择,推动电影艺术更加聚焦生活、走进群众,用积极的现实主义唱响时代主旋律。

  唱响主旋律理应成为电影创作的坚定导向。现实主义绝不是传播消极思想,而是要在基于对现实生活深度调研和深刻思考的基础上,既不回避矛盾,也不过度渲染,而是以理性积极的态度去引导受众、感染社会,向人民群众传递温暖和信心,从而起到用影视作品凝聚人心、崇德向善的正面价值。在社会大发展大变革时期,社会生活必然是纷繁复杂、多姿多彩的,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矛盾,越是有困难越要去奋斗、去解决,而不是在困难面前止步不前,电影就应该树立积极的导向,为社会发展进步鼓与呼。

  唱响主旋律不能流于说教。在当前社会的文化环境和舆论生态下,鼓噪单调的说教类作品早已失去人心。电影的社会效应与其艺术价值是紧密挂钩的,一部电影如果不能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打动观众,就难以具备现实感染力。《流浪地球》在情节内容、影音特效等方面已经能够与世界高水平接轨,给观众提供了充足的感官享受,由此吸引了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观影,从而让影片所蕴含的“命运共同体”理念、集体主义精神等中国价值观被更多人所感知,乃至再全球都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潮。这就是电影艺术所具备的魅力,艺术价值是首先吸引人的要素,只有越多人关注电影,才能引发更为强烈的社会效应。

  唱响主旋律,需要电影创作者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能够从社会现象中探究到生活的本质和主流,用积极的态度去挖掘生活中的向上向善的故事和人物,通过理性的思维和方式去进行艺术加工,用浓郁的正能量去消解横亘在社会和群众心头的矛盾情绪,进一步升华电影艺术的现实价值,促进国产电影的深度发展。(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