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一根烟头引发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9-10-29  来源:cdwmw  字体:[][][]  [打印] [关闭]
  这是笔者近日目睹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门诊楼大厅真实的一幕:

  “这家医院是无烟医院,大门口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也有灭烟台,燃着的烟头怎么能丢进垃圾桶呢?.....”只听见一位45岁左右的大姐和自己的父亲这样说道。清晨,一位大姐带着父亲来医院看病,她走在前面,父亲看上去烟瘾不小,走在后面正“吧嗒吧嗒”吸着烟,见女儿已经走进电梯,下意识的顺手就将只吸了一半的烟头扔进了电梯口靠左边的垃圾桶里,这位大姐箭步走出电梯,立马把垃圾桶掀开,找到烟头弄灭之后才返回乘电梯上楼。当时,同乘电梯的伙伴和过往行人见到此幕纷纷向大姐投来赞许的目光。

  这位老人家垃圾入篓的文明意识还是很强的,只是当时急着乘电梯疏忽了这个细节,才有先前把燃着的烟头丢垃圾桶的一幕,我相信在女儿这一举动的潜移默化下,老人意识到了自己行为举止的潜在危害,今后他一定会警醒自己好好注意的。

  当时大姐从垃圾桶刨出烟头时发现里面有很多纸张,还有纤维、晴纶袋子。如果在场的人都视而不见,不及时处理,试想想在如此空气干燥的条件下,这只小烟头马上会引燃垃圾桶,酿成火灾,又试想想如果发生在晚上,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有人说一个小烟头值得小题大作吗?烟头的“威力”到底有多大?香烟头虽小,潜在的危险性却很大。它的燃烧状态,可分自由燃烧和吸烟燃烧两种,当然这两种燃烧是交替进行的。香烟的燃烧,由于香烟的品种不同,燃烧的最高温度有所不同,因而各燃烧区域的温度也不同。一般说来,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800--9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吸烟时中心温度要比自由燃烧时高一些。要保持香烟燃烧,中心部份必须在700℃以上。远高于木材、纸张等常见物的燃点!根据试验,烟头引起棉絮、木棉着火需3~7分钟,引起腈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由此可知,乱扔烟头容易酿成大火的严重性啦。

  一支燃着的烟头,扔掉的是潇洒,种下的是祸患!为此,笔者郑重提醒大家管好自己的行为举止,让文明成为一种自然的态度和习惯。无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家里都不要随手乱扔烟头,特别是没有掐灭的烟头。在家不要躺在床上吸烟,因为床单、被褥等极易燃烧,人躺在床上时处于放松状态,极有可能在烟没烧尽时睡意朦胧,使未熄灭的烟头掉落,从而引发火灾。在公共场所,坚决不能随意乱扔烟头,若扔到绿化带或垃圾桶等处可能引发火灾。“烟民们”应自觉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养成文明吸烟习惯,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爽快随手一弹,酿成火灾害人害己,后悔莫及。

  为了提高人民的文明、安全、健康意识,更好地做好控烟工作,近年来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措施打造无烟医院。医院在门诊、走廊、楼梯、电梯处等公共场所张贴了醒目的“禁止吸烟”的标志,在医院门诊、住院大楼配备了室外吸烟区,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佩戴“吸烟劝阻员”袖章,四处巡视,文明劝阻,提醒大家关爱健康、远离隐患,还医院一个清新、健康的环境。(陈佐化)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