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红绿灯下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一天的早上八点,笔者曾尝试在某县城中心地段的红绿灯十字路口,观察来往行人车辆,短短十五分钟,观察到的一些现象,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八点过一分,东西横向是红灯,一辆小电驴冲破斑马线,闯红灯直行;八点过五分,有行人三人红灯过马路,而且来往车辆并没有礼让行为;八点过六分,有两名行人未在斑马线上过马路……截止到八点十五分,共有九人次不按交通规则过马路,六辆电动车闯红灯,三辆电动车逆行,一辆自行车逆行且乱变道。在场有三名红马甲志愿者“维持秩序”。

  在中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生命约6.6万人,平均每个小时就有7.5个人死于交通事故,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交通死亡大国,仅次于印度。各种严峻的数据表明,中国的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而从笔者本次观察的情况,缓解交通安全问题,至少从解决乱穿马路和小电驴小摩托等乱象上,我们还需要做很多。

  第一,从交通规划上,科学规划更重要。笔者所观察的那条十字路口,东西横向五百米,除了十字路口,没有一条人行横道,行人过马路不方便,直接会导致乱穿马路增多,交通安全问题更严峻。横穿马路很多时候是一种无意识行为,如果过马路非常方便,很多人也不会无意识的横穿马路。然而,实际上许多路口的交通规划很不科学,人行横道规划过少,甚至没有,笔者认为,我们需要重视人行横道的规划问题。

  第二,从认识问题上,宣传教育很重要。在红灯面前,大多车辆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少数闯红灯的人,其大多数是认识不到闯红灯的严重性。汽车基本上没有闯红灯行为,那是因为考驾驶证需要学习并理解交通规则,而小电驴和摩托车乱闯、逆行,则是很多驾驶人根本就不懂交通规则。因此,我们需要对交通规则与交通文明加大宣传力度,比如加大社区宣传、单位宣传、学校宣传等,只要宣传到位,能大概率降低闯红灯的频率。

  第三,从管控问题上,把安全管控问题要做到实处。实际上,交警警力有限,增派警力来维持每一个路口的交通秩序在很多地方,并不是非常可行的办法。有很多单位认识到这一点,便派出单位志愿者,前往各交通要道,协助交管部门维护当地交通文明和交通安全。但根据笔者的观察,这一出发点极好的方法却在落实的时候变成了一种表演,“稻草人”式的志愿者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些志愿者在马路旁拿着小旗子,互相留影,或者一动不动站在路旁,目光呆滞。其实,志愿者们本来可以做的更多,至少可以阻拦身边正要横穿马路的行人,但他们起到的作用就和稻田里面的稻草人一样,能吓唬一些胆小的“鸟”,仅此而已。如果能积极调动这些志愿者的积极性,交通安全和交通文明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红绿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选择题,文明还是不文明,你该如何选择。我们不仅仅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规划,也需要我们自己把交通文明牢记在心。在此,希望大家和有关部门协同并进,为解决红绿灯下的交通不文明行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文明城市共同奋斗。(国家统计局澧县调查队  张刊)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