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在城市发展中保护好古建筑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兴致勃勃到某名城古镇去旅游,不见老街、老景、老房子和原住百姓,只见挤挤挨挨、门脸大同小异的店铺,店主操着外地口音卖着变味儿的土特产;想看看某地的古佛塔,弯弯绕绕才见一座斑驳的古建筑夹在一栋栋现代化的大厦中;有的地方打着保护古城的名义,强制原住民搬离,剩下一条空街……(12月2日《中国文化报》)

  城市因人而兴,人类活动的足迹也给城市留下深刻的印记,建筑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事物,不仅是满足人类居住与生活需求的场所,同时也是重要的文化产物,特别是点缀于城市里的各类古建筑,都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在历史文化传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城市化推进的浪潮中,我们永远不能忽视保护古建筑的重要意义。

  城市古建筑的保护,不止是要把建筑面貌完整保存下来,也得把建筑的历史脉络、文化内涵及集体记忆守护起来,同时在基于良好保护的前提下,也不回避商业化开发利用的实际价值,由此可见古建筑保护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综合性课题。由于不同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不尽相同,在古建筑保护中也没有统一的答案,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积累好的经验,避免走过的弯路。

  一些城市在探索与实践中走出了保护与利用结合的成功路径,但有的城市也还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诸如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地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保护为民拆除历史街区、古建遗迹,或以开发为名过度追求商业化,导致古建筑变了味,还有的只是注重面上的修缮维护,不注重内在文化挖掘与利用,将古建筑圈养起来。

  一方面,城市要寻求发展,这是客观必然;另一方面,历史文化也不能因此遗落。要实现古建筑与城市的共生共存,就必须找到历史文化保护与商业利用开发之间的平衡之道。首先要从规划上入手,实事求是地制定古建筑的发展保护规划,与城市的建设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先从蓝图的绘就上下好功夫。其次就是要牢固树立古建筑保护的理念,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到古建筑保护的重要意义,并将之积极付诸于实践之中,为古建筑的保护探寻出更好的路径。

  著名剧作家果戈里说过:“当诗歌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建筑在说话。”古建筑是城市文明发展的记录者,保护好这些古建筑,既是对我们民族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荣不得我们有丝毫的马虎,更不能为了眼前短浅的利益而迷失了方向,一座充满活力、前途光明的城市,必然会充盈着历史文化的气息,这是城市的底蕴所在。(古月)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