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挺起新时代中国精神的脊梁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团队不能没有精神,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精神!

  何为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统一。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精神的代表始于“红船精神”,历经革命战争烽火淬炼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锻造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的特区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抗震精神,再到今天的抗疫精神……不断延伸、不断宽阔的这条精神大河,标注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代表着国家精神,反映着中国精神。

  那么,中国精神具体表现在哪里?在英雄的生命和鲜血里!1840年以来,中国受尽列强欺辱。14年的艰苦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新中国成立后,3年抗美援朝,打得艰苦卓绝,打得可歌可泣,打得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不得不坐到谈判桌前!若要问我中国精神在哪?我想说中国精神在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的誓言里;在那“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的事迹里!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大国脊梁隐姓埋名的奉献里。2017年12月6日,89岁的高伯龙走了,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名字,但我想告诉大家,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老头,用一辈子的隐姓埋名和默默奉献,

  给中国的尖端武器装上了“眼睛”!让咱们中国的武器做到了指哪儿打哪儿!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几代中国人的拼搏和坚守里。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不懈育种的高产田里!在南仁东倾尽一生打造的“天眼”里!在心有大我、山一样巍峨的黄大年的赤子情怀里!在三代塞罕坝人用55年创造的世界奇迹里!在几代女排姑娘不放弃就有奇迹的顽强拼搏里!还在飞驰于广袤大地的“复兴号”高铁里,在航行于万里海疆的国产航母里,在大国重器的每一件、大国工匠的每一人里,也必将凝聚在那枚小小的写着中国芯的芯片里!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平民英雄的英勇无畏里。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千万逆行者,星夜赴战场,他们为了守护我们的人民,守护我们的国家,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舍小家而顾大家,这,不是中国精神?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一个政党的勃兴,昂扬的是初心;一个国家的强盛,支撑的是精神。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需要建造物质的大厦,更需要建造精神的大厦。

  时空变幻,精神永恒。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是多少人为之奋斗牺牲、翘首期盼的动人前景,这也是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恢弘事业。面对如此艰巨繁重的任务,仍需要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自己的智慧、力量、心血,争创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市委党校 魏涛)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