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用心做好“撑伞人”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对于班干部的培养,每位班主任老师理念不尽相同,方法也就千差万别。有人说:“班主任老师、班干部、所有同学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料。”

  我深以为然:伞柄再好,但如果缺少支架的支撑肯定无法撑起一片天空。对班干部队伍培养,结合自己工作体会和教训,笔者有以下几点不成熟的想法,与各位同行交流。

  一、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要有伯乐的眼光——选对人。

  这是组建优秀班干部队伍的前提,重要性不言而喻,于此我深有教训。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时我带一个外县班,内心急切,开学第一天就组织班干部竞选。有一个女生凭借自己出色的口才顺利当选为团支书。

  不久我发现,她自控能力较差,上课插话、欠交作业、在寝室常开“卧谈会”。这样的学生怎么能够担任班干部?年轻气盛的我见沟通收效甚微,一怒之下撤销了她的职务。以致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不理我,就连我的英语课也“阳奉阴违”。

  从这个女生的转变,我深刻认识到,要胜任干部的学生,必须有率先垂范、严格自律的精神;而班主任更要知人善任。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不断学习、摸索,改变了选人方式:先观察、再行动。还记得2007届268班一位周姓男孩,性格沉稳,表达思路清晰,富有正能量。

  但由于成长环境等原因,内向、稍显自卑。我与他交流时鼓励他站出来为大家服务。事实证明,他在班级事务中锻炼了能力,毕业后我还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在各届新班级组建之初,我总是先组织活动,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了解,看看哪些学生自觉自为、乐于奉献?哪些学生有担任班干部的想法?学生相互了解后,再进行竞选。

  竞选一定严格遵照“个人自荐—上台演讲—民主投票—当场计票—过半当选”的程序。一批好的干部能带动全班同学遵章守纪、团结奋进,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要如导演般筹划,搭平台。

  导演,是制作影视作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用演员表达自己思想的人。我以为,班主任就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用学生成长来表达自己教育思想的人。

  而教育思想的有效传递,离不开一支有力的班干部队伍。我会给学生干部搭建个人能力展示、集体协作展示、专项展示、师生沟通等各种平台……这样,学生对于班级的相关情况都非常清楚,班干部对于分内工作责任更加明晰,干劲更足。

  还记得2016年455班秋季校运会的具体情形,尽管班级竞技得分较低,但因为学生干部认真组织,全班积极参与,也赢得了“精神文明代表队”的称号。

  三、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要像谋士样谋划,巧鼓励。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学生干部难免经验不足,班主任要给予他们指导和鼓励。针对晚自习上课铃声响起后教室内不能很快安静下来这一“顽疾”,班长的做法就是“平地一声吼”呵斥大家安静下来。效果暂且不论,做法有待商榷。我在肯定他的责任心的同时,指导他注意工作方式,建议他可以找那些不能迅速安静的同学沟通,这样大家更能接受。

  还比如:12.9合唱筹备过程中,我提出聘请外援指导,租演出服装,化妆上场三大建议。文艺委员开始不理解,认为太过了,我和她交流时说:“高中三年就这一次合唱比赛,花些钱办得隆重些,未来的回味会更隽永。”

  学生干部工作中出现了偏差,我不会一味指责,而是单独交流中指出问题,鼓舞信心,分析原因,帮助解决。班主任老师的精力肯定有限,但是学生干部分工协作,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可以真正做好老师的助手!

  四、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要同父母般贴心,真关爱。

  每个学期末,除了常规的评先评优之外,我还会组织班干部的自评、互评、班评。这不仅是一种评价,更是一种激励和约束,可以帮助他们成长。通过评价,学生干部既可以找到自信,也可以找到不足,还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以此进一步激励他们更好的去服务集体。

  对于认可度高的班干部,除了综合测评加分、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等精神鼓励之外,我还奖励他们一些书籍、日记本、钢笔等小礼物,让他们更自信、更主动,强化他们的荣誉感,也在班内形成更多的正能量。

  一个好汉三个帮,再优秀的班主任也难以凭借一己之力,与年轻的生命和谐共振;而班主任若充分发动、用心培养班干部,巧做“撑伞人”,不仅能让自己适当解脱,更能为他们今后幸福、成功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想这更有利于达成教育的初衷。(常德市一中 曾凡稳)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