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栽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向日葵”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初夏的田野,向日葵向阳而生。向日葵有着别具一格的花语,阐述着乐观向上,坦率盎然,追寻理想的精神,这与我们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不谋而合,我们也应该追寻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向着中国梦不断奋进,以“向日葵”的精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以政治建设为根,扎牢马克思主义根基。向日葵的主根入土较深,方能扎牢根基,抵抗风雨,汲取足够养分。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扎牢根基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此,要做强做优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特别是推动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起引领人们团结奋进的伟大旗帜。同时,要多措并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全社会勠力同心的强大力量。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以党民统一为茎,立直人民至上高标准。茎秆作为整支向日葵的“中心”,笔直直立,高度可达3-5米,正与意识形态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谋而合。意识形态工作不仅是党的工作,更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对此,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积极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不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模范典型,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以网络空间为叶,营造风清气正新阵地。向日葵宽大的叶,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而在新时代,网络空间已经逐渐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网络的便捷性、即时性为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不良舆论发酵提供了便利。对此要具备意识形态风险的忧患意识,坚持党管网络原则,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创新改进正面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和形式表达深刻的道理,与群众同频共振。同时要建立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络内容审查、安全预警、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把握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加强热点敏感舆情应对,坚决打击网络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以文化建设为花,结合向阳时代新特色。向日葵最具特色的便是花盘,向阳而生,积极乐观。正如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文化建设要积极向上,同时要根据时代需求,创新工作方式。一方面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事关精气神的凝聚,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另一方面要创新文化创造,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主旋律同新潮如小视频、快闪等宣传引导方式结合起来,创造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产品。使意识形态工作内化为人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民的自觉行动。

  以校园教育为种,培育代际传递接棒人。向日葵的种子“瓜子”颗粒饱满,孕育着希望。我们意识形态工作,也绝不只是一代人的事。香港近期的教训,一代人的迷失,警告着我们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对此,应当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把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校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引导广大青少年围绕在党的周围,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解棒人,为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断奋斗。(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干部 熊峻峰)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